为什么做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

  1. 当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时,肌肉会被拉紧而不自知,难以放松。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的原理,是透过放松身体的肌肉来帮助消除紧张的感觉。经过重复练习后,我们较容易随时放松肌肉,去应付紧张的情况,达致身心松弛。
  2. 要达致肌肉松弛,要:

    1. 学习注意及分辨肌肉收紧和放松的感觉;
    2. 有系统地收紧和放松身体各部分的肌肉。
  3. 要有效地掌握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只要有恒心地每天在家中练习一至两次,每次练习十五至二十分钟,久而久之,便能够体验到肌肉松弛的效果。

本短片与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

  • 本短片是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的简短示范版本,把肌肉的拉紧及放松动作示范一次。大家在学习了该些动作后,在家中练习时要把每组肌肉重复至少三次,以便更能掌握随时放松的技巧。

注意事项

  1. 事前需安排足够的伸展空间及有固定和稳靠的坐椅承托身体。
  2. 有伤患的人士不宜做此练习;于练习期间,若感到不适,亦需立刻停止。

 

按此观看渐进式肌肉松弛法
(女生示范简易版)

肌肉松弛法动画

按此观看渐进式肌肉松弛法
(男生示范简易版)

肌肉松弛法动画

按此观看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动画

肌肉松弛法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