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止自殺日 「尋找出口」

 

「自殺」一直都是個沉重卻又需要多加關注的課題。出於善心,相信很多人也想向面對自殺威脅的朋友伸出援手。但缺乏了解和種種迷思卻容易令人不知所措和錯失關鍵時機。適逢今年「世界防止自殺日」的主題是「用行動創造希望」,就讓我們藉着這個機會認識更多有關防止自殺的知識和技巧,一同為有需要的朋友「尋找出口」,締造希望。

 

關於自殺,大家常有的迷思⋯

 

談及自殺,會否鼓勵了人去自殺?

 

其中一個最常見的錯誤觀念,是誤以為談及自殺會令人更想自殺。其實,有研究發現談及自殺,並不會增強他人自殺的動機;相反,適當地向當事人詢問他們的自殺意念和有關行為反而有助紓緩他們的精神困擾。

 

主動打開這個話題,是協助他們的第一步,主動慰問,才能更了解他們的需要。

 

小提示:

  • 應清晰直接主動打開話題,避免轉彎抹角
    • 「我見到你喺IG度個story,你係咪想傷害自己?」

 

自殺者內心有甚麼困擾?

 

可能有些人會以「逃避問題」、「軟弱」、「不負責任」甚至「自私」等字眼來描述自殺者。然而,這些描述往往忽視了他們內心因太痛苦但無法抽離,無法看到其他出路的困局。

 

事實上,從很多曾企圖自殺人士的分享中得知,他們都曾經歷重大生活壓力事件,又或是痛失一些至關重要的人和事,例如是失去至親、愛侶、事業、學業、健康、希望或人生目標破滅等等。種種的生活和精神壓力嚴重地煎熬着他們,令他們陷入沉重的痛苦當中,無力獨自走出困境,也因此而更需要別人幫助。

 

他們被壓逼得喘不過氣,苦無出路,內心常會浮現覺得自己無用,感到無助和陷入絕望等負面的想法。也有研究指其中一個導致自殺的主要因素是當事人忍受不了無法擺脫的痛苦,逼於無奈以了結生命來作解脫。

 

有些說話的原意是想勸人不要自殺,但卻可能令人感到被否定而更難受,例如避免說:

  • X「好多人慘過你啦」
  • X「你應該要積極面對問題」
  • X「點解你淨係諗自己,唔為其他人諗吓?」

 

可嘗試說:

  • 「你嘅環境真係好艱難⋯」
  • 「咁大問題真係好辛苦⋯」
  • 「或者我同你一齊諗下辦法」

 

自殺前會有先兆嗎?

 

另一個有關自殺的常見迷思,是自殺發生前是毫無先兆的。但廣泛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自殺行為前都出現一些常見的警號,例如:

 

  • 情緒
    • 出現抑鬱、內疚、緊張、煩躁不安等
    • 兀突或大幅的轉變,例如平時笑面迎人的表現憂愁;向來有衝勁的變得意志消沉

 

  • 行為
    • 變得沉默、對喜愛的事物失去興趣
    • 疏遠親友、孤立自己
    • 忽然把自己心愛的物品轉交他人或寄託他人完成心願
    • 尋找有關自殺的資訊或方法

 

  • 身體
    • 胃口和體重有明顯的改變
    • 疲倦、反應遲滯
    • 睡眠質素變差,包括失眠或嗜睡

 

  • 思想
    • 想法負面,如覺得自己無用、無助、無望
    • 在言語或社交媒體上透露自殺念頭

 

打破自殺迷思!

 

  • 誤以為透露自殺只是隨便說說,又或是想引人注意,並非真實行動,這是錯誤的。
  • 事實上大部份的人在自殺前曾經透露自殺的意圖。言語上透露自殺念頭是最明顯的警號之一。
  • 發現這些警號,可以提供協助,及時挽救生命。

 

對受到自殺威脅的人,如何伸出援手、締造希望?

 

主動關心

有自殺念頭的人常有持續和沉重的苦惱,並覺得難以向人啟齒。主動打開話題可讓他們宣洩久經壓抑的困擾情緒。

 

聆聽和陪伴

在聆聽對方的困難時,人們慣常的反應便是想去解決問題。但現實是這些辦法可能在對方身上暫時行不通或另有更多糾纏着的限制,要不然對方便不致長期受困擾。

 

因此,在聆聽時要盡量以同理心,設身處地去體諒對方的難處和背後的情緒,讓對方感受到你誠懇的關懷。耐心的聆聽和陪伴就似是暴雨中的一把傘,儘管未可即時得使雨過天青,但仍支援和伴着對方,挺下去。

 

一起處理壓力來源

有時候,當事人會因受到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痛苦影響而未能客觀地思考,就像被濃煙影響,感覺難受難以找到出路。但在紓緩負面情緒後他們會能更清晰地審視問題,這時親友也可以協助他們理性地去想辦法,一同尋找出口。

 

鼓勵求助

許多有自殺想法的人都正經歷複雜的情緒問題,需要專業協助。親友可以鼓勵他們求助,或陪他們去覆診,以行動表示支持。

 

果斷行動

並不是每個情況我們都可獨力處理,如遇上緊急情況,應立即尋求專業協助,例如致電999要求緊急服務或前往附近醫院的急症室。

 

24小時緊急求助熱線:

 

  • 醫院管理局 - 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 社會福利署 - 熱線服務:2343 2255
  • 生命熱線 - 熱線服務:2382 0000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 熱線服務:2389 2222
  • 撒瑪利亞會 - 中文及多種語言防止自殺熱線:2896 0000
  • 明愛向晴軒 - 熱線服務(家庭危機) :18288
  • 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守護同行計劃 - 熱線服務:3512 2626

 

 

如欲了解更多相關的資訊,可瀏覽「世界防止自殺日」專題報導︰

https://shallwetalk.hk/zh/news/world-suicide-prevention-day/

 

2021年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