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鬱症你知多少?

畫面文字:認識抑鬱症徵狀及成因

主持人:唉,最近心情很差,沒有胃口,睡得不太好整天很鬱悶,到底我是否患有「抑鬱症」? 讓我問一問時下的青少年對「抑鬱症」了解有多少? 我們立刻進行街頭訪問!

畫面文字:講起抑鬱症你會諗起……

同學1:沒有朋友,常常自閉,會自殘。

同學2:性格內向,來自破碎家庭,會很容易發脾氣,想法很負面,很悲觀。

同學3:常常回想起以前的事情,覺得自己沒有用。

同學4:經常感到害怕,把問題收藏起來,好像藏在泥土裏。

畫面文字:點解青少年有抑鬱症?

同學1:當然是來自學業! 現在我們的父母期望很高,老是想我們入讀大學,又不是必然能考上的!

同學4:通常是那些家裡沒人管,或是學校的隱形人、覺得有點迷茫、得不到別人的關心。

畫面文字:
家裡無人理
學校隱形人
迷茫
無人關心

同學1:我想抽一點時間去學習我自己感到有興趣的事情,但是會被父母罵說「不要學沒用的東西」,當時真的感到很灰心,好像生活除了讀書之外,就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很難不「抑鬱」!

畫面文字:
唔好學無謂嘢!
專心讀書!唔好搞其他嘢!
好難無抑鬱

主持人:Stephanie,其實抑鬱症是什麼? 什麼原因會導致這個病呢?

畫面文字: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
林梓君女士

林女士: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情緒病,要了解這一種病,首先要知道有哪些徵狀,如果出現以下徵狀,持續的時間又超過兩星期,同時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就可能是患上抑鬱症。

畫面文字:
以下徵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
情緒低落/易發脾氣
對大部分事情失去興趣
體重/食慾明顯增加或減少
行為激動或遲滯
疲倦或失去活力
失眠或嗜睡

畫面文字:
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難於集中精神或作出決定
感到自己一無是處
內疚或絕望
有自殘或者自殺念頭

林女士:抑鬱症的成因包括一些不同的因素,例如遺傳、生理、心理、外在環境及壓力因素。

畫面文字:
遺傳
生理
心理
外在環境及壓力因素

主持人:是的,我也聽說過如果親人患有抑鬱症的話,患病的機會都會比較高,是嗎?

林女士:是的,至於生理方面,如果腦部的化學傳遞物質或荷爾蒙失衡的話,我們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當然飲酒和濫藥也是和抑鬱症相關的。至於心理方面,如果性格上容易緊張、自身過於執著、對自己要求過高、思想又負面的人,患上抑鬱症的機會也是會比較高。

畫面文字:
容易緊張
執著
要求過高
思想負面

主持人:是不是好像考試得到八十分,我就覺得已經很不錯,但是有些朋友要求很高,常常感到緊張,有一次,他已經得到九十幾分,都會覺得自己沒有用。

林女士:這個也是常見的情況,而且壓力與抑鬱症亦有密切的關係,長期面對外來的精神壓力,會令身體產生過量壓力荷爾蒙,而這些壓力荷爾蒙會破壞腦部功能,所以早年一些負面的人生經驗,再加上近期的外在壓力,例如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上的問題,都可能誘發抑鬱症。


畫面文字:
學業
家庭
人際關係

主持人:那麼其實很多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畫面文字: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抑鬱症

林女士:是的,其實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鬱症,有些人看似與家人關係不錯,學業
成績也是不錯,生活過得很順利,但都有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患上抑鬱症。

林女士:越早去求助治療,情況就能夠越早得到改善。

畫面文字:
越早求助,情況會越早得到改善

畫面文字:
鳴謝:沙田官立中學參與青少年抑鬱症聚焦小組討論,部分討論內容用於影片之中

畫面文字:
衞生署
學生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