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鬱症你知多少?

畫面文字:
情緒低落與抑鬱症的分別
及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畫面文字:「情緒低落」與「抑鬱症」嘅分別?

同學3:情緒低落是比較短時間,過幾天哭了就沒事。

同學1:他們(情緒低落的人)會找朋友傾訴。

同學2:如果感到情緒低落的時候,我會打遊戲機發洩了就沒事,但抑鬱症的患者應該是你讓他玩最新的遊戲機,他都沒心情去玩。

同學3:抑鬱的話,時間會比較長,可能是長時間感到不開心。

同學1:(抑鬱症患者)應該什麼都不說,會隱瞞自己的心事,好像不想面對現實,會去逃避。

主持人:Stephanie,情緒低落與抑鬱症事實上有什麼不同呢?

畫面文字: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
林梓君女士

林女士:情緒低落是一種情緒,而抑鬱症就是一種病症。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們會覺得不開心,感到失望,也會難過,這是自然反應。覺得不開心的人不一定是患有抑鬱症,但是如果抑鬱的情緒是嚴重而持續的,而且對日常生活有重大影響,例如:不能上學、吃不下東西、甚至不想出門。這就有可能是抑鬱症,嚴重的情況還可能有自殺的念頭。

畫面文字:
情緒低落→情緒
抑鬱症→病症
不開心
失望
難過
不開心≠抑鬱症

畫面文字:
抑鬱情緒
嚴重而持續
影響日常生活
不想上學
吃不下東西
不想出門
自殺念頭

畫面文字:抑鬱症有得醫嗎?

同學3:我認為有(醫治)

主持人:可以如何醫治呢?

同學3:找人幫忙,好像父母,老師,或者朋友。

同學4:如果太親密的朋友,會怕他們不小心說溜嘴,所以我會想是與不太親密,但又能信任的人傾訴,好像醫生或者社工。

主持人:患上抑鬱症,到底能否醫治?

林女士:如果有適當的治療,大部份患者的情況都會得以改善。精神科醫生與心理學家,都可以為抑鬱症病人提供專業的幫助。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又或者雙管齊下,都有助舒緩抑鬱症。藥物主要是透過平衡腦部的化學物質,治療抑鬱症狀,而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主要是透過改變患者的負面思想及行為模式,希望患者可以轉換一下角度,嘗試新的想法,並且學習一些處理壓力和情緒的方法。

畫面文字:
接受適當的治療,大部份患者的情況都會獲得改善
藥物治療
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
負面思想
改變行為模式
學習處理壓力和情緒的方法

主持人:看精神科醫生,很多人怕被別人知道。現在網絡上有很多資訊,如果在網絡上找一些「自救攻略」可以嗎?

畫面文字:
抑鬱症 自救
神準!1 分鐘抑鬱症測試
三大方法不看醫生也會自然好
抑鬱症可唔可以自救?(香城討論區)

林女士:我知道網絡上有很多與有關抑鬱症的資訊,但是我建議大家在閱讀這些資訊要小心。因為當中的建議未必切合個別患者的情況,如果缺乏指導下嘗試去自行處理的話,情況可能更加惡化,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尋找專業人士幫忙會較適合。

畫面文字:
延遲治療
情況可能會惡化

主持人:Stephanie,有沒有一些重點想提醒大家?

林女士:我希望受到抑鬱症困擾的朋友能明白,患上抑鬱症本身並不代表軟弱,能鼓起勇氣去求助,情況就有轉機,主動求助絕對是明智之舉。越早去求助治療,情況就能夠越早得到改善。

畫面文字:
患上抑鬱症不是性格上的軟弱
越早求助,情況會越早得到改善

畫面文字:
鳴謝:沙田官立中學參與青少年抑鬱症聚焦小組討論,部分討論內容用於影片之中

畫面文字:
衞生署
學生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