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唔開心,可以點做?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翁敏儀女士)

不開心的人看上去大多是不太想說話,或者看上去好像很不耐煩,令身邊的人不知道怎樣接近他們。

但是這個時候正是他們最需要別人關心的時候。

如果你留意到他們有偏向自殺的危機,例如他有傷害自己,或者他有講低遺言,那我們更加一定要即時關心他們。

那我們可以跟他說:「你有甚麼不開心?慢慢說出來吧。講了出來可能會舒服點。」

這個時候我們真心聆聽他們及關心他們是最重要的。

然後你可以建議與他一起去尋求協助。

朋友對我的關心問候無反應,可以點?

如果你發現朋友對你的關心一點反應也沒有,這時也不必急於要令他要說出話來。

你會說給他聽,你會陪著他。

或者,你跟他說:「你甚麼時候想說也好,我會陪著你的。到時再跟我說吧。」

什麼說話不能對不開心的朋友講?

幫助不開心的人,我們要盡量避免否定他們的感受。

例如不要說:「這麼小事,沒甚麼大不了,不要不開心啦!」

或者我們要避免否定他的反應。

例如說:「人家跟你們開玩笑而已,這樣你也不開心,這麼小器!」

我們應該向他們說一些讓他覺得有希望的說話,和令他覺得別人是支持和關心他的。

例如可以跟他說:「雖然你現在這個問題未能即時可以解決,但是我會陪著你,一起將問題逐小逐小去解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