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式呼吸練習

我們的呼吸和身體的緊張程度有直接的關係。 當我們緊張的時候,呼吸會變得短促。 相反,在放鬆時,呼吸會較深和緩慢。 持續而緩慢嘅深呼吸可能達到鬆弛的效果。
宜家我會同大家一齊做一個簡單嘅腹腔式呼吸練習,去幫我地放鬆一下

請大家用雙手輕輕放在大腿上面,放鬆雙手,覺得舒服就可以

  • 用鼻慢慢吸一口氣,吸氣時候感覺到小腹慢慢升起,同時用心數著「一、二、三、停」
  • 用口慢慢呼出一口氣,呼氣時感覺到小腹慢慢收縮,同時用心數著「三、二、一、停」
  • 重複一次, 用鼻慢慢吸氣,用心數著「一、二、三、停」…用口慢慢呼出氣,用心數著「三、二、一、停」

跟進我請大家合埋眼,用幾分鐘,做個腹腔式呼吸練習
請大家留意住,自己嘅呼吸
唔需要特別用力,只需要放鬆自己,好自然,好放鬆咁呼吸

  • 用鼻輕輕吸氣,小腹慢慢升起,數著「一、二、三、停」
  • 用口放鬆呼氣,小腹慢慢收縮,數著「三、二、一、停」

繼續…好慢…好有節奏
一吸…「一、二、三、停」
一放…「三、二、一、停」
慢慢…慢慢….覺得好自然…好放鬆
  • 用鼻慢慢吸氣,小腹慢慢升起,數著「一、二、三、停」
  • 用口慢慢呼氣,小腹慢慢收縮,數著「三、二、一、停」

呼吸練習完結。 請大家,慢慢張開眼。
同學練習腹腔式呼吸法需要有恆心和耐性,開始時每天練習一至兩次,每次約十五鐘,當已掌握技巧後,練習時間可隨個人需要而改變。

練習時若有感到唔舒服 (如氣喘、暈眩、胸部脹痛),應先停止練習。 如有需要,再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