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如何協助子女應付放榜/考試所帶來的壓力?

保持輕鬆

家長緊張的情緒可能會為子女帶來更大的壓力!

以輕鬆的心情陪伴子女一起面對。

良好溝通

多說正面鼓勵的說話,例如:「升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就算成績不理想也不要緊,還有各種可行的出路可以選擇。」

合理期望

家長對「成功」的定義會影響子女的自我評價。 邁向成功可以有不同的途徑,建議依據個人的興趣和能力,考慮適合自己的出路。

做好準備

放榜前搜集升學就業的資料,多了解可行的出路。 預計不同的情況下,如何調整大學聯招改選。

文憑試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挑戰,子女在過程中可能感到迷茫和徬徨,家長可以嘗試對出路選擇多加了解,大家有商有量,協助子女作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相關資訊: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cindex.html

學友社
https://student.hk/site/

好心情@HK
https://www.joyfulathk.hk/tc/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