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家長之「至醒開學策略」

當臨近開學的時候……

從暑假的輕鬆生活一下子要回復到返學日子的規律生活,有些同學會出現適應問題,甚至「想繼續玩、唔想返學」。建議家長早些與子女一起作出實際預備行動,包括建立正面求學心態和習慣有規律有節制的生活模式。

醒目家長說:「返學令我哋增加新知識,又能結交朋友。我們一家都從今天開始早睡早起,兩星期後開學時便容易適應了。」

當子女要應付學校分班試的時候……

避免將入讀不同班別,成為子女的壓力來源。不要用標籤性說法,例如:
「入精英班就係叻、入普通班就係渣」。建議家長多給子女灌輸正面求學心態,明白學校將學生編入不同班別,是為了使教學能配合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醒目家長說:「無論你被編入哪個班別,爸媽都會盡力幫助你好好學習,增進知識。」

開學了,當子女放學回家的時候……

不要只顧查問功課等學業進度,建議家長應主動關心子女在學校的適應和滿足狀況。

醒目家長說:「今天上學感覺如何了?」、「分享一兩件你今天在學校裡覺得有趣(有成功感/快樂/沉悶/擔心)的事情給我聽聽吧!」

想了解更多兒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資訊,歡迎瀏覽:
www.youthca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