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精神健康教室:停止重播憤怒片段

 

旁白:有沒有發現,當生氣的時候,腦內會不停重播那些令自己憤怒的片段,不停去找證據證明自己的憤怒是合理的,這樣不但沒辦法解決問題,只會令我們的心情很難平復。

 

畫面文字:轉移注意力

旁白:可以做其他事情以轉移專注力,例如找人聊聊天,或者做一些簡單又有趣味的活動。

 

畫面文字:集中在此時此刻

旁白:如果思緒不知不覺間飄到之前的憤怒片段,便提醒自己集中於此時此刻。

 

畫面文字:做個旁觀者

旁白:當憤怒想法浮現出來時,我們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個旁觀者,以抽離的態度,看着這些念頭由一面出現,然後慢慢地於另一面消失,避免因「火遮眼」而作出衝動的行為。

 

畫面文字:轉化怒氣

旁白:憤怒很多時是一個訊號,告訴我們心底裏有些渴求未得到滿足,我們給予多一點時間去了解自己憤怒的根源,這樣便可以對症下藥,作出適當的行動,去改善情況。

 

一分鐘精神健康教室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