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營養

抗疫下的健康飲食

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之際,儘管沒有食物或膳食補充品可以預防或治癒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健康飲食對身心健康和增強免疫力十分重要。對於兒童來說,健康和均衡飲食對於生長發育至關重要。

進食不同種類食物 ,包括水果和蔬菜

市民應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進食

兒童6-11歲健康飲食金字塔

青少年12-17歲健康飲食金字塔

每天要進食不同種類的全穀物、豆類、大量新鮮水果和蔬菜,以及一些動物性食物(例如肉、魚、蛋和牛奶)。

盡可能選擇全穀物食品,例如未加工的燕麥、藜麥、蕎麥麵、全麥麵包和糙米;它們富含有價值的纖維,可以提供飽腹感。

吃原個水果和蔬菜,代替果汁和蔬菜汁;盡可能連皮進食水果(例如蘋果和梨)。

小食可選擇粟米、車厘茄、新鮮水果和無添加糖/鹽果仁。

選吃碘質豐富的食物

食用碘質豐富的食物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碘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帶、海產、海魚、雞蛋、牛奶及奶製品等。

選吃碘質豐富的零食時,避免高鹽或高脂肪的零食。

減少鹽攝入量

將鹽的攝入量限制為每天5克(相當於一茶匙)。兒童應比成年人攝入更少鈉。

烹煮食物時可使用蒜、洋蔥、果汁、胡椒粉、 香草和香料代替鹽、豉油或其他調味料。

如果使用罐頭或乾製食物,則選擇不添加鹽和糖的各種蔬菜、果仁和水果。

拿走餐桌上的鹽瓶。

閱讀食物上的營養標籤,並選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

減少脂肪攝入

可選用較健康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或粟米油等。

可選擇豬柳、西冷牛排、去皮禽肉等瘦肉。

減少進食加工肉如香腸、火腿和午餐肉等。

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或奶類製品。

避免進食因食物加工而產生含有反式脂肪的加工、烘焙和油炸食物。

採用低脂烹調方法,例如蒸、白灼、上湯浸、用易潔廚具以少油快炒等。

限制糖攝入

飲足夠的清水。

限制含糖飲品的攝入,例如汽水、果汁、果汁味飲品、能量和運動飲料、添加味道的牛奶飲品和三合一茶或咖啡。

選擇新鮮水果代替添加大量糖的食物,例如餅乾、蛋糕和朱古力。

避免給孩子吃添加大量糖的食物及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