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聽覺健康/聲線

你也可以跨越聆聽障礙

如果你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克服聆聽上的困難,增進溝通的表現。

  1. 保持冷靜,輕鬆面對

    沒有人可以在所有情況下都完全清楚地聽到別人所說的每一個字。在嘈吵的地方,或當你十分疲累時,聽得有錯漏也十分平常。緊張和急躁會降低你的聆聽和理解能力,嘗試讓自己停一停,冷靜地應付。
  2. 眼耳並用,邊聽邊猜

    當別人說話中有很多聽得模糊的詞語,嘗試從別人的口形、表情、動作以及說話時的語氣、處境,和說話的上文下理猜到所用的字眼,「填補」那些漏聽了的詞語。所以談話時應直接面向對方,讓你可清楚看到對方的面部表情和口形。
  3. 縮短距離,減少障礙

    盡量走近與你交談的人,而在課室/禮堂應坐在前排或擴音器的附近,以確保你可聽到音量較高和較清晰的說話。距離聲音來源愈遠,聲量就愈小,說話中的語音減弱,甚至被噪音和迴音掩蓋,說話變得模糊不清。避免隔著障礙物﹙如門、牆、厚的掛簾﹚談話,因為說話的聲量與清晰度都會大大減低。
  4. 主動發問,澄清誤解

    不要假裝明白別人的說話,若你不肯定有否誤聽或猜錯,應該主動澄清,把你聽到的說話覆述一次:「剛才你是不是說......?」。若真的聽漏了,可以問:「剛才說到......﹙你尚可聽到的語句﹚,之後你還說了什麼?是不是......﹙你按處境和講者的口形所猜的﹚?」,不要常說「什麼?你說什麼?」,別人會誤會你不留心。亦可主動告知人們你有聽力損失,並告訴他們可以如何令你更易聽明白。例如建議他們嘗試用另一種說法。當人們了解到你的需要時,大多數人都會願意提供協助。
  5. 減低噪音,避免迴音

    談話時應減低四周的噪音﹙例如調低電視音量、關掉嘈吵的機器﹚或遠離噪音的來源。聲量較弱的語音會被噪音蓋去,就算良好聽力的人在嘈吵的地方也只能聽到八成半的說話。若在噪音下聆聽外國語言,就更困難了。在闊大而牆壁光滑的房間,迴音比較明顯,語音與迴音重疊,顯得模糊。避免在迴音較多的地方談話,若無法避免,可以坐近講者或擴音器。
  6. 留意時事,增進常識

    多吸收新聞時事及流行資訊,可幫助你掌握別人說話的話題和內容,就算聽不清楚,也可猜到談話的大概意思。若你想增進某種語文的聆聽能力,要多收看/收聽該種語言的時事及資訊節目以加強你對常用詞彙和句法的認識。拼音訓練可加強串字和默寫的能力,對聆聽和語文學習都有幫助。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