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聽覺健康/聲線

你孩子的聽覺有問題嗎?

發展語言、與人溝通、學習新事物及對四周突然而來的聲響作出警覺等,都需要有敏銳的聽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聽力障礙會影響他們在學業、語言、社交和行為上的發展。

聽力障礙可以是先天性的,亦可能是由疾病、創傷、藥物等造成。輕微的聽力障礙或會較難觀察得到,但我們可從孩子日常的行為,得到一些啟示。

以下是孩子出現聽力障礙的一些徵兆:

  1. 耳朵不適

    • 感到耳痛或耳塞
    • 常拉扯耳朵或按摩耳道入口
    • 流耳水、耳朵有異味
    • 耳鳴
  2. 在以下情況難以聽到及理解別人的說話

    • 別人低聲說話,或說話時沒有直接面向孩子
    • 孩子遠離聲音來源(例如坐在課室的後排),或身處嘈吵環境
  3. 在課堂上有以下的表現

    • 聆聽時,常把身體傾前,把頭側向一邊,或特別注意講者的口形與面部表情
    • 難以確定聲音來源
    • 談話時,常要求別人重複說過的話
    • 參與群體活動時,不能對口頭指示作出即時反應,只能在觀察同學的反應後才能有所行動
    • 依靠同學的筆記和講解才明白老師授課的內容
    • 英語讀默時,常把字尾的"s"遺漏
    • 要依靠聆聽的科目中,成績比其他科目差
  4. 與人相處或交談時的表現
    • 混淆語音相近的字詞,例如把"先"誤作"天"
    • 語音不清晰
    • 言語表達與理解能力較同齡學生差
    • 情願獨處,不愛群體活動

聽力測驗

聽力測驗是診斷聽覺是否有問題最有效的方法。進行聽力測驗時,孩子只需戴上耳筒及依照測驗員的指示對聲音作出反應,過程約需數分鐘。測驗報告可顯示聽力是否正常。如有弱聽,報告更可顯示出它的程度及類別(感覺神經性、傳導性或兩者的混合)。再配合其他的檢查,醫生或聽力學家可提出醫治或康復之建議。

如何保護聽覺

不要以硬物清理耳道,更不可把外物放進耳道。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會因皮膚的新陳代謝移向耳道外,所以不用動手清理。若有外物誤進耳道,應找醫生治理,自己挖耳可能會把外物推得更深入耳內,也可能弄傷耳膜。

游泳及洗頭髮時,要保持耳道清潔及乾爽,可用耳塞或棉花球防止污水流入耳內,其後應盡快以乾布或棉花球揩去耳內的水。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有11億年輕人(年齡在12至35歲之間)承受由於暴露於娛樂環境中的噪音而面臨聽力受損的風險。過大的聲量,可令耳朵不適及引起耳鳴,長期身處聲浪過大的地方,更可引致弱聽。預防措施包括:

  • 避免長時間在遊戲機中心、和卡拉OK等聲量過大的地方逗留。
  • 避免玩耍會發出過大聲浪的玩具,例如氣槍;在遇到巨大聲浪如打樁或修路等工程時,應用手掩著雙耳。
  • 避免長時間以非常高的音量使用耳機,以下措施可以來幫助您 的孩子以適當的音量聆聽:
    • 使用設有音量限制裝置的手機/平板電腦,可以將最高輸出 限制於安全範圍內,即80分貝或以下。
    • 使用主動降噪耳機可以中和環境噪音,從而減少調高音量的需要。
    • 選用舒適而配合使用者頭/耳尺碼和形狀的隔音耳機,可以幫助防止聲音洩漏,減少調高音量的需要。選購貼耳式耳機,應留意頭樑是否配合孩子頭部尺碼和形狀,以及是否能夠把隔音耳墊舒適地緊貼在耳廓上。入耳式耳機常附送不同大小的隔音耳塞,請選用能夠舒適地密封耳道的尺碼。
    • 使用耳機的安全上限: 音量最高只可調校至最高輸出量的六成(60%),在這音量每天總共不可使用多於60分鐘。若需要較長時間使用耳機(例如網上學習),應把音量調到中至低(最 高輸出量的五成(50%)或以下),應該定時讓耳朵休息並避免長時間使用。

過量使用某些藥物(如亞士匹靈)可引起耳鳴及聽覺受損,應依照醫生的建議用藥。

擤鼻時應緊壓一邊鼻孔,輕輕擤出另一邊的鼻涕。這樣可防止鼻腔和鼻咽的污物經耳咽管感染中耳。

若孩子患有鼻敏感或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應留意孩子的聽覺。

避免頭或耳部受傷。

家長若發現子女有弱聽或耳病的徵兆,應盡快請教醫護人員,及早治理可防止問題惡化。

衞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設有聽力檢查服務,家長若懷疑子女的聽力有問題,可在健康檢查時向醫護人員請教。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