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視力健康

色弱與色盲

徵狀

色弱是指分辨顏色的能力低於正常的眼睛。患者通常都能分辨大部分的單一顏色(例如:紅色、橙色等)。但如果多種顏色混合在一起(例如:紫色和藍色、紅色和綠色等),患者或會看不出其中的分別。另外,患者分辨顏色的能力會因光線不足及顏色太淺而減弱。在日常生活中,由於交通燈的燈號非常深色及光亮,患者能輕易分辨紅色與綠色燈號,但要分辨淺紅及淺綠色的顏色筆便可能會有困難。

分類

色弱的類別有多種,其中最普遍的是紅綠色弱,而黃藍色弱則比較罕見。如果患者完全沒有分辨顏色的能力,並將不同顏色看為只有深淺之分的單一顏色,則稱為色盲。

形成

眼睛的視網膜中有三種負責分辨顏色的細胞。如果其中一種細胞的功能部分或完全失效,便會造成色弱。如果其中兩種細胞的功能完全失效,便會造成色盲。

成因

色弱的成因主要是遺傳,但後天的眼疾(包括視網膜、脈絡膜及視覺神經的疾病)亦會引致色弱。而色盲則大多數是先天性的缺陷,極少數是由於腦部受傷所致。

發生率

在遺傳性色弱當中,九成以上都是不同程度的紅綠色弱,而黃藍色弱只佔少數。大多數患者都是男性,每一百名男性就有八名色弱患者;相對之下,每兩百名女性才有一名色弱患者。色盲則非常罕見,每三萬人才有一個患者。

處理

色弱患者很多時無法察覺到自己的狀況,因他們假定其他人也看到同樣的顏色。雖然色弱是無法醫治,但色弱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患者可能會不被受聘於某些需要分辨顏色的行業,包括警察、消防員、海關人員、懲教署人員、入境處人員、飛機師、藥劑師、化驗人員和油漆工人等。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