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認識抑鬱症

遇到令人難過的事,傷心是最自然不過的。但若果低落的情緒一直揮之不去,甚至持續地影響工作或日常生活,我們可能正經歷抑鬱症了。

本地研究顯示,抑鬱症影響著近3%的香港人。經歷抑鬱症的人大多長期面對極大的精神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它會損害腦部管理情緒、動力、睡眠及食慾等功能的部位,令人難以感受快樂和對事物提不起勁。情況就好像當人長時間在酷熱環境下工作或活動,身體調節體溫的功能受到破壞,我們就可能會中暑了。

經歷抑鬱症的人大部分時間都情緒低落,或者感到空虛、絶望。他們會對一向享受的事物失去興趣,甚至會不想跟人接觸。身體狀況上也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會很易疲倦,思考能力或集中力下降,就算簡單的事情都難以下決定,而睡眠和胃口都可能會起變化,大增或大減。他們或會為很多事情而自責,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失去自信,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

若上述某些情況持續一段時間,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請考慮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若你留意到自己或身邊的人遇到類似情況,可以怎樣做呢?

第一步:專業評估
身體出現不適,我們會去找醫生接受診斷,對症下藥。同樣地,若你懷疑你或身邊的人正受抑鬱情緒困擾,請及早接受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評估,以防止情況惡化。

第二步:合適治療
若評估後發現有治療需要的話,現時有不少臨床實證的治療可有效治療抑鬱症。

心理治療
醫護人員會先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再共同訂立一套治療計劃。透過讓當事人了解情緒、行為和思想之間的關係,循序漸進地改變其負面思想及行為模式,同時學習處理壓力及情緒的技巧,從而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藥物治療
醫生會視乎需要處方藥物。

第三步:用心聆聽 與之同行
沒有人喜歡不開心。抑鬱症就如所有疾病一樣,不是一個個人選擇。

請避免:
否定對方的感受
「身邊有咁多人撐你,你唔應該覺得唔開心囉。」

輕視對方的經歷
「唉,好小事啫,使咩咁在意喎?」
「唔使唔開心啦。」

先別急著去改變對方,嘗試設身處地去聆聽對方的感受,並留心他此時此刻的需要。

可嘗試說:
「嗯,經歷咗咁多嘢,我知你好唔開心。」
「我哋一齊去搵幫手,慢慢嚟,我會陪住你。」

當一個人經歷抑鬱情緒,有時會失去求助的動力。這時候,家人和朋友鼓勵和陪伴對方接受評估和治療,是復元中重要的一環。

想知道更多有關資訊,請致電:

醫院管理局24小時精神科電話諮詢服務:2466 7350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

*以上服務資料,只作參考。資料如有更新,請按個別機構公布為準。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