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 溺 行 為

智Sm@rt一族 ‧ 健康使用...

隨 著 資 訊 科 技 急 速 發 展,相 信 大 家 也 有 經 常 使 用 電 腦 及 互 聯 網 的 習 慣 。 以 下 提 供 的 十 個 「 健 康 貼 士 」,有 助 我 們 更 安 全 及 健 康 地 使 用 互 聯 網 及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

健 康 貼 士

1.

積 極 參 與 體 能 活 動 及 戶 外 活 動

  • 盡 量 避 免 連 續 上 網 及 使 用 其 他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超 過 一 小 時。
  • 六 至 十 八 歲 的 學 童 及 青 少 年 每 天 應 合 共 做 不 少 於 一 小 時 的 體 能 活 動 。
  • 培 養 其 他 興 趣︰例 如 郊 遊、參觀 展 覽、看 電 影 等 。
2.

參 與 現 實 生 活 中 的 互 動 接 觸

  • 多 進 行 小 組 活 動 , 有 助 發 展 社 交 及 溝 通 技 巧 , 以 及 學 習 情 緒 管 理 。
3.

限 制 使 用 屏 幕 的 時 間 及 明 智 地 選 擇 屏 幕 活 動

  • 六 至 十 二 歲 ﹕每 天 花 少 於 兩 小 時 使 用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作 娛 樂 用 途 。
  • 十 二 至 十 八 歲 ﹕避 免 長 時 間 面 對 屏 幕 。
  • 自 己 規 劃 出 一 份 作 息 時 間 表,列 出 屬 於 上 網、課 業 或 戶 外 活 動 的 時 間。
  • 在 電 腦 旁 邊 擺 放 響 鬧 裝 置,或 請 家 人 協 助 提 醒,若 到 一 定 的 時 間 便 要 暫 停 使 用電 腦。
4.

留 意 眨 眼 及 休 息

  • 當 使 用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2 0 至 3 0 分 鐘 後 , 應 小 休 2 0 至 3 0 秒 。
  • 應 經 常 轉 換 姿 勢 、 眨 眼 及 進 行 肌 肉 鬆 弛 運 動 。
5.

調 整 適 當 設 置

  • 調 校 顯 示 屏 的 光 度 、 字 體 大 小 及 工 作 枱 和 座 椅 的 高 度 。
  • 在 閱 讀 時 , 眼 睛 與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的 距 離 :
    • 與 電 腦 顯 示 屏 幕 的 距 離 應 保 持 最 少 5 0 厘 米 ;
    • 與 平 板 個 人 電 腦 或 電 子 書 籍 的 距 離 應 保 持 最 少 4 0 厘 米 ;
    • 與 智 能 電 話 的 距 離 應 保 持 最 少 3 0 厘 米。
6.

保 護 聽 覺 、 預 防 意 外 及 注 意 衞 生

  • 遵 守 「6 0 - 6 0」的 規 則 , 將 耳 機 的 音 量 調 校 至 不 多 於 流 動 裝 置 最 高 音 量 的 6 0 % , 及 每 天 使 用 耳 機 不 多 於 6 0 分 鐘 。
  • 當 要 集 中 精 神 時 , 應 避 免 使 用 流 動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 以 防 意 外 發 生 。
  • 注 意 個 人 衞 生 , 經 常 清 潔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 避 免 與 他 人 共 用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7.

確 保 睡 眠 的 時 間 足 夠 及 環 境 合 宜

  • 睡 覺 時 應 關 掉 桌 上 電 腦 , 並 不 應 在 睡 眠 環 境 附 近 放 置 其 他 電 子 屏 幕 產 品 。
8.

注 意 網 絡 安 全

  • 保 護 個 人 私 隱 , 切 勿 跟 網 上 認 識 的 人 士 會 面 或 回 覆 令 人 感 到 不 安 的 信 息。
9.

遵 守 網 絡 及 社 交 網 站 的 良 好 行 為 規 範

  • 不 要 參 與 欺 凌 、 散 播 謠 言 、 發 放 惡 意 中 傷 或 騷 擾 他 人 的 信 息 等 行 為。
  • 與 家 長 一 同 訂 立「家 庭 電 腦」及 使 用 電 腦 的「規 則」,以 培 養 自 律 性。
10.

限 制 接 觸 不 當 的 資 訊

  • 使 用 網 絡 安 全 工 具 ( 如 : 過 濾 軟 件 )去 限 制 接 觸 不 良 或 不 當 的 網 站 內 容。
  • 把 電 腦 移 到 公 共 空 間 裡,例 如 家 中 的 客 廳。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