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不可不知HPV

HPV 是什麼?

HPV (Human Papillomavirus) 即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組包括超過 150 種不同基因型的病毒, 其中約 40 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 (包括男性和女性) 。HPV可以透過性接觸傳播。部分屬高風險基因型的病毒可引致細胞病變及癌症(例如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等)。

最常見為女性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 HPV,可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部分更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什麼?

子宮頸癌是一種影響子宮頸的惡性腫瘤。「惡性」的意思是指腫瘤的癌細胞能從子宮頸的表面侵入到較深入的組織,並擴散至毗連的器官(例如陰道、神經、骨盆和腎)。如未能及早發現,最後會擴散到較遠的器官,例如肝臟、肺和腦。

子宮頸癌是至今與持續感染 HPV有關的最常見癌症。幾乎所有子宮頸癌病例都是由持續感染 HPV 導致的。

子宮頸癌可以預防嗎?

可以。科學證據已證實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其他預防措施,可以減少感染 HPV 及因持續感染 HPV 而發展成子宮頸癌的風險,包括:
  • HPV 疫苗,在未有性行為之前接種效果最佳
  • 採取安全性行為(例如:使用安全套、避免有多個性伴侶等)
  • 避免吸煙

誰人應接種 HPV 疫苗? 何時接種最好?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把年齡介乎9至14歲、仍未性活躍的女童,列為HPV疫苗接種的主要目標羣組,以預防子宮頸癌。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女童需接種共兩劑HPV疫苗,首劑會在小五接種,而第二劑會在小六接種。

HPV 疫苗安全有效嗎?

九價疫苗預期能預防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已在世界各地使用多年。經大規模臨床測試和監測,並沒有發現疫苗有明顯(不正常)嚴重副作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人士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均屬輕微和短暫。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包括注射部位出現紅腫和疼痛、發燒、頭痛和作嘔。世界衞生組織及海外衞生當局全面檢視有關子宮頸癌疫苗引致不良反應的科學研究和資料後,均表示科學證據證明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和有效。

子宮頸癌篩查

子宮頸癌篩查是簡單而快捷的篩查測試,過程只需幾分鐘。一般而言,25 至 6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要留意的是,HPV 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基因型的 HPV 感染,亦不能清除已感染的 HPV 病毒,即使接種了 HPV 疫苗,成年婦女仍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參考資料

世界衞生組織 人乳頭狀瘤病毒和宮頸癌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uman-papillomavirus-(hpv)-and-cervical-cancer

衞生署 子宮頸普查計劃
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cindex.php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