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青 春 期 ( 學 生 篇 )

青春期是人生一個重要的歷程。在這時期,你會面對生理和心理上的轉變,以預備邁向成人階段。面對轉變期間,一方面你會感到興奮,另一方面你又會體驗到青春期帶來的煩惱,有些煩惱甚至會令你手足無措。如果能對這些煩惱有正確的認識,掌握到處理的方法,便可以輕鬆地迎接青春期。

青春期的煩惱

  • 1. 有體臭怎麼辦?

    在青春期,不論男孩子 或女孩子,汗腺及油脂腺的分泌會增加。皮膚表面經常出現油脂和汗漬,再加上空氣裏的塵埃,就會形成一層污垢堵塞汗孔,發出難聞的汗臭味。在這時期要特別注意清潔衞生,每天洗澡,勤換內外衣服及襪子。有需要時 (如運動後) 可增加洗澡的次數。
    臭狐是由腋窩或陰部流汗時產生的異味。臭狐是青春期常見的現象,雖然具遺傳性,但不會傳染亦不會影響健康。處理的方法同樣是要經常保持身體的清潔衞生,勤換衣服,亦可考慮使用除臭止汗的產品。若情況嚴重,可與家人商量,並請教醫生。

  • 2. 為何面上會有暗瘡?應如何處理暗瘡?

    暗瘡又俗稱青春豆。皮膚下的油脂腺分泌油脂,目的是要潤滑皮膚及防止毛髮乾燥,在青春期時,油脂腺的分泌增加。當油脂無法順利排出皮膚上的毛囊時,就會積聚在毛囊,形成硬粒並變黑,成為「黑頭」;如果黑頭受到細菌感染,便會紅腫、發炎,形成暗瘡。皮膚不清潔、常吃油脂性食物、精神緊張、睡眠不足等都可能是導致暗瘡增加的原因。部分女性在月經前受荷爾蒙分泌影響,也會增加生長暗瘡的機會。

    處理暗瘡的方法:

    清潔面部
    要勤加洗面,用温和的肥皂和温水洗臉,幫助毛孔擴張,以清除過多的油脂和皮膚上的污垢。這樣就可避免毛囊堵塞,減少暗瘡。

    健康飲食習慣
    多喝開水,常吃蔬果,以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減少進食油脂性食物如煎炸食物、朱古力、糕餅、肥肉等;刺激性食物及煙酒亦應戒除。

    良好生活習慣
    作息定時,保持充足的睡眠。經常做適量運動,並注意運動後的清潔。

    情緒控制
    情緒波動、精神緊張或過分擔憂都會令暗瘡增加,所以應保持心境開朗,令自己放鬆。

    其他注意事項
    要保持雙手清潔,切勿用手擠壓暗瘡。暗瘡痊癒初期不要用手剝掉焦痂,要讓它自然脫落,以免造成疤痕。不要胡亂服食藥物,若情況嚴重,應與家人商量,並請教醫生。

  • 3. 自慰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自慰是利用手或其他物件刺激自己的性器官去產生快感。自慰是青少年男女常見的行為,故毋須感到內疚、羞恥或罪惡感。雖然自慰本身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應注意衞生,切勿採用一些有可能引致身體受損的自慰方法,同時亦要避免過分沉溺,以免影響日常的社交及學習生活。要避免過分沉溺自慰,可採取以下方法︰

    • 避免看誘發性衝動的刊物 (如:色情書刊及電影)。

    • 有困擾時,多與師長或朋友交談及尋求輔導,避免因過分孤獨而藉自慰來逃避現實。

    • 多運動、參與群體活動及培養良好嗜好,以消耗多餘精力,使精神有所寄託。

女孩子 的煩惱

  • 1. 甚麼叫月經?多少天來一次才是正常?

    大部分的女性會在十至十五歲出現初經的現象。女性踏入青春期,生殖器官受荷爾蒙影響,開始周期性排出卵子,同時使子宮內膜增厚和充血。倘若這時候,已排出的卵子與進入的精子結合而受精,就會在已增厚的子宮壁著床,繼續孕育成胎兒。但若卵子沒有受精,子宮內膜就會停止增厚,並會脫落。其儲存的血液及殘餘細胞和黏膜就會形成經血,從子宮頸口經陰道排出體外。排經約持續 3 至 7 天不等。

    青春期的少女因發育未完全成熟,經期在最初的兩、三年可能不規則。每次周期可以短至兩、三星期,或長至幾個月。初經的早與遲是受遺傳、營養、氣候及運動等因素影響。倘若十歲前來經或超過十五歲仍未來經,應請教醫護人員。

  • 2. 第一次來月經該怎麼辦?

    雖然我們不能預知月經何時會「突然」出現,但一般初次來經的血量不會太多。假如第一次經期來臨是在學校發生,我們要保持冷靜,向女同學或女老師求助,借用衞生巾及更換清潔的校服。

  • 3. 為何會有經痛?如何可以減輕經痛?

    部分少女在行經時完全沒有不適,但有部分少女卻出現經痛的現象。經痛是在行經期間子宮收縮所引致的小腹脹痛,通常在經期的第一、二天發生,間中亦會在經期前開始,並持續數天。

    處理經痛的方法:

    • 充足的休息
    • 保持輕鬆的心情
    • 照常上學、工作、以分散注意力
    • 用熱水袋熱敷腹部,減輕腹部痛楚
    • 經常運動,注意飲食,以減低便秘的機會
    • 若經痛嚴重,可請教醫護人員,有需要時亦可按照醫生指示服食止痛藥

  • 4. 乳房出現脹痛是否乳房有毛病?

    女性的乳房在青春期開始發育,乳房組織包括乳腺和脂肪,內有韌帶,但並無肌肉。在發育期間,有些少女會感到乳房脹痛,特別當有硬物碰撞到乳房時,痛楚會增加。這都是正常現象,只要乳房不是有硬塊,就毋須擔心。如發現乳房出現異常的情況,應告訴家人及找醫生檢查。

  • 5. 只有一邊乳房發育是否不正常?

    一般女孩子的乳房發育,若首先只有一邊乳房出現小幅度增大,屬正常現象,可繼續留意觀察。如發現另一邊乳房,一直沒有發育跡象,應告訴家人及找醫生檢查。

  • 6. 甚麼時候開始戴胸圍?怎樣選擇?

    青春期少女的乳房發育到一定程度時,就會下垂。配戴合適的胸圍,可支持乳房,以防止下垂。選擇胸圍時,應考慮個人胸部的大小,並力求舒適,選擇不鬆不緊、罩著兩側乳房、吊帶沒有過幼或過緊的胸圍。其中肩帶式的胸圍支撐效果較好,而棉質的胸圍質料柔軟、具承托力、透氣性能佳,因此可選擇配戴。試穿胸圍時,要注意高舉雙手或轉動身體時胸圍的位置會否移動。如位置出現偏斜,即表示此胸圍並不合適,應嘗試別的尺碼或款式。

  • 7. 為何有些女孩子的乳房較豐滿,有些卻較細小?

    很多少女都會為乳房的大小而煩惱。其實乳房的大小是跟脂肪多寡、遺傳及營養等因素有關。注意均衡飲食、保持正確姿勢及多做運動都能幫助身體發育,使乳房的形態結實優美。各人都有其獨特可愛之處,乳房的大小沒有一定標準,故不應以乳房的大小作為審美的準則,因而過分擔心自己的外形。

男孩子 的煩惱

  • 1. 夢遺對身體有害嗎?幾多次才屬正常?幾歲開始會有夢遺?

    當男孩子 進入青春期,睾丸會開始大量產生精子。睡眠時,腦中樞神經的抑制能力會減低,身體轉動、內褲和棉被的壓迫或綺夢會令到陰莖受到刺激,引起射精,這情況就稱為夢遺。夢遺是男孩子 在青春期的正常現象,對身體健康並無害處,因此毋須過分憂慮。因各人踏入青春期的年齡不一,開始夢遺的年齡亦會有所不同。而夢遺的次數亦因人而異,有些人從沒有夢遺,有些人則數月一次至每星期兩、三次,均屬正常現象。若夢遺的現象過於頻密,可採用下列預防方法︰

    • 採取側睡姿勢
    • 睡覺時衣被要寬鬆及舒適,以免壓迫性器官
    • 睡前不宜吃得過飽或飲酒
    • 臨睡前排清小便
    • 盡量不要看色情書刊及電影

  • 2. 陰囊中的兩顆粒子,大小及位置不一樣,是否發育不正常?

    這兩顆粒子叫做睾丸,兩粒睾丸的大小是會有點差異,位置亦會出現高低,屬正常現象。

  • 3. 割包皮是甚麼手術,是不是每個男人都需要做,會不會影響性生活?

    割包皮是將包在陰莖頭周圍過長及過緊的外皮,用外科手術割除,使陰莖頭容易露出,方便清洗,避免因污垢堆藏而引起發炎。不是人人都需要割包皮,只有因包皮過長及過緊而引致發炎或影響勃起及性行為的人,才需要做此手術。此手術不會影響性生活,而包皮過長或過緊亦不會影響發育。

早熟與遲熟

在年紀相若的男孩子 和女孩子當中,各人發育的時間會有所不同。發育較一般人早的稱為早熟,而發育較一般人遲的稱為遲熟。發育的早與遲是受遺傳、營養、氣候及運動等因素影響。若然出現早熟或遲熟的情況,應請教醫護人員。

女孩子

正常情況 早熟的跡象 遲熟的跡象
乳房 約在七至十二歲時,乳頭會首先突起,乳頭、乳暈及乳房隨後漸漸增大 七歲前乳房已有發育跡象 十三歲乳房還沒有發育跡象
陰毛 約在九至十四歲,乳房發育不久後,陰毛開始出現
初經 約在十至十五歲出現初次經期 十歲前已有初經 十五歲還沒有初經

男孩子

正常情況 早熟的跡象 遲熟的跡象
外生殖器官 約在九至十四歲,睾丸及陰莖漸漸增大及增長;陰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 九歲前外生殖器官已有發育跡象 十四歲睾丸還沒有發育跡象
陰毛 約在十至十四歲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