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園健康計劃
計劃背景

世界衞生組織所公布的《健康促進學校發展框架》旨在透過學校各成員通力合作,令校園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及工作的健康環境。此框架為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和地區採用,已證明可有效改善校園內學生的身心和社交健康狀況。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2019至2023學年以先導形式在三十所本地中小學推行「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探討在本港推展健康促進學校模式的可行性。衞生署諮詢不同界別持份者的意見及參考評估結果,於2023/24學年繼續推行「健康促進學校計劃」,同時將計劃命名為「全校園健康計劃」,為參與學校提供專業指導,協助他們按「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更全面有效地開展校本健康促進工作。

全校園健康計劃 (由2023年9月起)

「全校園健康計劃」當中的「全」字從三方面傳達計劃的核心價值,即全校參與、全面健康資訊及長期發展。計劃倡議各界別的參與,廣泛的健康主題,包括健康飲食、體能活動、精神健康和社交健康,以及在校園環境推行健康推廣工作的持續性。

計劃標記採用了一個笑臉表情符號,並揉合了立體果凍般亮澤觸感,設計亦嵌入在英文計劃標誌中的 “Whole (即「全」)” 字詞。這表情代表人類的微笑和滿足感的流露。計劃標記和標誌營造了正面和歡迎的感覺,不但吸引每個人的關注,更帶出計劃當中團結、夥伴關係、和積極等訊息。這些象徵意義亦反映在計劃口號:「全校園‧齊健康」。


「全校園健康計劃」啟動禮短片 - 2023年6月


「全校園健康計劃」行動方案
校本發展步伐

參與學校須簽署《全校園健康約章》承諾將會透過「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按照校本需要制定策略推廣健康。學校可按其校本經驗、發展步伐及可投放資源等因素,成為計劃不同組別的參與學校,分別是:「承諾學校」、「行動學校」及「卓越學校」。

2023/2024參與「全校園健康計劃」學校名單(截至2024年1月31日)pdf
聯絡我們

計劃查詢請按此與我們聯絡。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