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篇

正向溝通技巧

  • 與子女說說笑

    時常面帶笑容及富幽默感,氣氛會輕鬆一點。

  • 當遇上挫折挫敗時多作鼓勵

    當孩子感到沮喪時,可以對他們說:「雖然這次成績不理想,但一次做得不 好,並不代表以後都做得不好,繼續努力吧!」

  • 分享一些努力面對困境的經歷

    分享父母以往克服困難的經驗,可以讓孩子在困難中保持希望「我以前都遇 過類似的處境,當時我……最後……」「不用擔心,可一步一步解決困難, 如果有想不通的事情,可以講出來,我們一齊想辦法。」

  • 多分享感受和需要

    多用感受性語言來表達情緒,例如:憤怒、傷心、失望、擔心、難過、緊張 、不安、興奮等,讓孩子學會表達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 鼓勵子女按能力定立目標

    「千萬不要和別人比較,最重要是看到自己的進步,凡事盡力、便感到開心 。」父母的支持和鼓勵讓子女更有自信。

  • 多聆聽子女的感受和想法

    在給子女意見前可以先聆聽他們的感受和想法,接受孩子可以跟你們有不同 的意見。

  • 與子女每天數算值得感恩的事

    從父母身上學習每天都帶着感恩的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親情、 友情、健康、品格、智慧、能力等,看到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mages/hps/parents/hps_parents_effective_communication_technique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