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對抗網絡欺凌

保留信息以便跟進

不要報復或回應

向老師家長尋求協助

要求服務供應商移除信息

封鎖欺凌者

報警求助

衞生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健康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nternet/health_effects.html

六招對抗網絡欺凌 常見問題1

有人在網上不斷散播一些中傷我的說話,又將我的相片「惡搞」之後放上網,令我覺得很困擾。我想知道這算不算是「網上欺凌」?我可以怎樣阻止?

  • 「網上欺凌」是指發生在資訊科技通訊平台上的欺凌事件,透過電郵、短訊、網頁或網上討論區等,發放侮辱性的信息或作人身攻擊。網上欺凌的信息除了文字之外,還包括照片、短片及聲音等使人感到尷尬或受威脅的信息。

  • 假如不幸遇上網上欺凌事件,我們絕不應該啞忍。應即時通知家長、老師或其他可以信賴的成年人,讓欺凌者知難而退,防止欺凌事件再次發生及蔓延。

  • 有需要時,可以聯絡互聯網供應商或流動電話供應商尋求協助;情況嚴重時,便需要考慮向警方舉報。

  • 我們應該保留欺凌者的信息作為證據,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

  • 面對欺凌者網上的攻擊,我們應避免繼續在網上作出回應或報復,以免進一步刺激對方的情緒,引發更多網上的人身攻擊。

六招對抗網絡欺凌 常見問題2

我需要留意哪些網上風險?

  • 不良的網上資訊

    帶有暴力、色情,或充斥粗言穢語及不良行為的內容,對青少年的行為有負面影響。

  • 過度分享個人資料

    在網上分享的資料可被永久保留,個人私隱或會被廣大的群眾分享瀏覽,招致損失。

  • 成為目標的風險

    對網上的陌生人缺乏警覺,向對方透露過多個人資料,甚至暴露身體,日後可能會被人利用為攻擊或要脅自己的工具。

  • 網上欺凌的風險

    透過網上發放侮辱性的訊息或作人身攻擊,使人感到尷尬或受威脅,便是網上欺凌。轉寄欺凌者所發放的信息,亦會間接助長了欺凌行為。

  • 沉迷上網

    缺乏自制力,花費過多時間和注意力在上網和視像遊戲上,影響學業和日常生活,以及與人面對面的溝通。

更多資訊: 智Sm@rt智囊團 小學篇、中學篇、家長篇、教師篇、健康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nternet/media/files/stand_against_cyber_bullying_post_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