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籲善用屏幕產品 (8.7.2014)

(報導要點)

衞生署今日發表報告,提供健康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屏幕產品的建議,供兒童、青少年、家長和教師參考。

該署去年12月進行調查,發現學前兒童開始使用平板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16個月大,而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最小年紀只一個月大,甚或更小。

調查顯示,37%受訪中小學生表示因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而放棄戶外活動,49%因此減少睡眠時間,另45%影響了學業成績。

該署顧問醫生鍾偉雄表示,當局希望指出潛在健康風險,建議兒童和青少年善用這些產品。報告全文和健康小冊子可瀏覽網頁

(報導文字稿全文)

(旁白講述)
不少香港人「機不離手」。衞生署調查發現,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年紀最小的只有一個月大,甚至更小。學前兒童開始看電視的年齡中位數是八個月大,使用平板個人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十六個月。但只有一成多家長經常陪伴年幼子女使用電腦。

(圖像顯示重點數據)
年齡中位數
電視:8個月
DVD光盤:10個月
平板個人電腦:16個月
電腦:24個月

(香港兒科醫學院代表醫生 曾雯清講述)
兩歲以下的學前兒童,其實應盡量避免應用或使用電子屏幕的產品。因為父母和孩子互動的時間,其質和量最重要。很多時候爸爸媽媽將電子屏幕產品給孩子玩,其實完全達不到互動的效果。

(旁白講述)
兩成受訪中小學生,每日上網超過3小時。約一半受訪家長,認為子女費太多時間上網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與子女爭執。調查也指出,受訪中小學生,因為上網和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減少睡眠時間、影響學業成績、放棄戶外活動和隱瞞上網所花的時間。

(圖像顯示重點數據)
減少睡眠時間:49%
影響學業成績:45%
放棄戶外活動:37%
隱瞞上網所花的時間:19%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 鐘偉雄講述)(/br> 有強力證據支持,肥胖與使用屏幕時間有正比例的關係。這由於肥胖與靜態生活習慣的相關行為,例如吃零食和睡眠不足等有關。很多時看電視、上網都是靜態行為,進行這些行為是一般也很少活動。

(旁白講述)
有醫生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近視可能會加深;姿勢不正確也容易造成頸痛和腰痛。沉迷上網,會影響社交和心理健康。衛生署制製作了一系列健康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屏幕產品小冊子,供家長、教師和中小學生參考。

香港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處網上採訪室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4&v=jhgtECCuZms&feature=emb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