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網絡由你創」短片系列(家長篇)

教育局及衞生署聯合製作

講者: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 林梓君女士

第二集 沉迷上網

怎樣才算沉迷上網?

要知道子女有沒有出現沉迷上網的問題,家長可多觀察子女日常的行為表現 ,留意是否出現以下跡象:

首先,上網的時間往往比預計的多,甚至因為長時間上網而影響日常生活, 例如:影響睡眠或個人自理。

另外,當上網被打斷時,會變得脾氣暴躁。

而且終日想著上網,在不能上網時也時常記掛著,甚至會因不能上網而感到 失落和焦慮。

家長亦要留意子女會否突然出現成績倒退、欠交功課、遲到及缺課的情況。

當子女開始沉迷上網時,可能會減少與家人或朋友溝通,令關係疏離,或因 上網的問題經常與家人有衝突。

另外,他們亦可能因為沉迷上網而放棄其他課外活動及戶外活動,減少了與 朋友直接相處的機會。

家長如何預防子女沉迷上網?

要預防沉迷上網,家長應儘早和子女討論有關上網的問題,鼓勵他們從小就 建立一個良好習慣,學會有節制地上網。

家長可以因應子女本身的成熟程度和自控能力去調節管教的方法。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例如:在小學階段,父母應儘早和子女訂立一些使用 電腦的規則,建議在子女開始使用電腦或智能電話之前,已經商議一些規則 和當中的細節。

大家訂立規則時,要明確指明可以上網的時間。例如:除了用電腦做功課外 ,每日使用互聯網的時間不應多於兩小時。

當父母不在場時,建議將電腦或手提電話用密碼鎖上,確保子女不可以在指 定時間以外,私自開啟電腦或使用電話上網。

訂立規則時,家長亦要考慮在一些特殊情況下要彈性處理,例如:長假期可 以多一些時間上網或考試期間減少上網的時間。

若子女能夠遵守協議,家長可給予適當獎勵;違反協議便會有後果,例如: 每次超時十分鐘,翌日便扣減十分鐘的上網時間。

假如子女比較成熟,例如已經到了中學階段,家長便需要與他們坦誠地溝通 ,因為如果能夠令他們理解而願意合作,會比只是用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更為 可取。

家長平日可主動對子女一些合理的需要表示理解和認同,例如明白他們需要 一些娛樂的時間,或者需要和朋友保持聯繫。但家長同時亦需要鼓勵他們按 照規定,適當地使用電腦或上網。

當家長需要處理一些不適當的行為時,盡量要保持平和,但同時亦要堅定執 行大家之前訂好的協議。

有時父母也需要留意子女違反協議,背後是否有合理的原因;有需要時,規 則就要因應情況的變化而修改。

當子女表現出能夠自律,亦能夠有節制地上網,父母便可給予他們更大的自 由度。

如子女沉迷上網,家長應怎樣做?

家長應該嘗試了解子女沉迷上網背後的真正問題,例如:對學習失去興趣, 缺乏自信心,逃避學習問題,依賴上網打機這種方式去尋求成功感。

當子女感覺到被人了解和接納,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比較願意傾訴和 求助。

另外家長亦可以嘗試讓子女明白沉迷上網對身心健康的影響,以及建立良好 上網習慣的重要性。

家長可以鼓勵子女妥善分配時間,培養不同的興趣,有時可以與他們一同參 與有益身心的群體活動和戶外活動,引導他們發展潛能。

家長亦應該和學校保持溝通,假若發現子女有沉迷上網的跡象,應鼓勵他們 及早求助,有需要時可考慮聯絡學校老師或社工去跟進或輔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8

本錄像的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有,不得作商業用途。學校可使用部 分或全部內容作非牟利教育用途。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YioFp-lis&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