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ns’ Chat Club - 網絡欺凌事件簿

Eason: 大家好,今集我們的主題是「欺凌」先介紹今集的兩位朋友,Carman和Bryan。以我所知,Carman和Bryan之前也受過網絡欺凌。Bryan ,你可不可以先說說你的經歷和情況?

Bryan: 當然可以,記得有一次學校旅行,我在校車上打瞌睡,睡到流口水,被同學偷拍,還上載到社交網站,不單一個同學,而是很多同學都有上載,他們還在照片上加了很多豬鼻圖案,取笑我睡得像隻豬,那些帖文有很多人按讚,而且被大量發佈,一傳十,十傳百,結果全校都知道,我超不開心!

Pop: 我想問,你有沒有要求上載的同學刪除照片? Bryan: 沒有啊,很多同學都有上載,刪除也沒用,而且同學們都看過了,以他們的性格必定會儲存照片,留待以後再取笑我,我覺得我做什麼都沒用,那幾天超不想上學,很想鑽進地洞裡。

Pop: 最後怎麼辦?

Bryan: 最後全校都知道,班主任就主動找我傾談,了解我的情況,之後班主任就跟全班同學講解什麼是「網上欺凌」,最後同學們都明白,即使只是一時貪玩,改一下圖或者鬧著玩按一個讚都會傷害人。我都有跟同學們表達我的感受,他們有即時跟我道歉,所以我沒有之前那麼不開心了。

Eason: 也是的,其實網上很多人都把抱著「鬧著玩」的心態去對待每一個人,始終每個人的底線都不一樣,我們看不到對方的反應,很容易出現「玩過頭」的情況,就如Bryan一樣,會不開心,想鑽進地洞裡,所以我們在網上發文或者傳送訊息時,要先設身處地去想一想,被惡搞或被惡意批評的人的感受。

Carman:這也對,我也不希望別人這樣對我,那我以後都不在惡搞的相片上按讚,因為按讚就等於認同,間接參與欺凌行為。

Bryan: 其實我都不算最慘,我有個朋友,她與男朋友拍拖時,拍下很多親密照片,最後因使錢的問題而傷心分手,那個男生更將那些親密照放上社交網站,說我的朋友是「港女」,貪錢而「收兵」。

Pop: 嘩!這個女生很慘,必定很傷心!

Bryan: 很多網民都覺得她很慘,所以反過來惡言,攻擊那個男生,還在貼文上按了好多「嬲嬲」,那個男生最初都有反駁,但後來留言太多,他就刪除了自己的帳號。

Pop: 很複雜,由原本欺凌者變成了被欺凌者。

Eason: 沒錯,網上有很多「道德判官」,往往屬於兩人之間簡單的事,演變成了全世界的事,所以如果我們受到欺凌,千萬不要「以寡敵眾」向欺凌者作出報復或更多回應,這才能避免更多網上攻擊的發生。

Pop: 那Carman呢?你有什麼經歷?

Carman:我之前在網上討論區留言,怎知道反對我的人竟然恐嚇我,更用粗口鬧我的家人,事後我發現自己被人「大起底」,我的個人資料,包括名字、學校、班級,全被網上公開,甚至我與朋友的合照都被公開。

Pop: 聽起來也使你很不開心。

Carman:當然,而且很生氣,就算不認同我,都不需要恐嚇我,也不需要罵我的家人,更令我擔心自身安全。

Eason: 其實在網上我們常遇到我們不同意或者不滿意的事,我們更需要理性討論,因為我們多數沒有表露身分,很容易會作出惡意的批評或攻擊其他人。Pop,你常常上網,如果有一天,我被網上「起底」,你又有我的資料,你會否分享出去?

Pop: 嗯‧‧‧‧‧‧我是不會的,因為我們要當個負責任的網民,如果你發現其他人被欺凌或者被恐嚇,我們一定不能袖手旁觀,要挺身而出,舉報欺凌事件。

Eason: Carman,你有尋求協助嗎?

Carman:沒有,不知道找誰幫忙。

Pop: 其實你應該即時通知家長或老師,找他們幫忙,同時,我們亦應該儲存欺凌者的訊息作為證據,以便日後作出跟進,有需要時亦可以向互聯網供應商或流動電話供應商尋求協助,當情況嚴重時,便需要考慮報警。

Eason: 沒錯,其實好多同學都會遇到像Carman的情況,遇到被欺凌,會覺得講出來也未必有用,不知如何求助,但正正相反,當面對被欺凌,更加要立刻出聲,絕不應該啞忍,還有,作為旁觀者千萬不要落井下石,把事情簡單複雜化,所以我們在網絡上任何的行為,無論發文,分享或者留言時,都要謹慎行事。

Pop: 好,今集時間差不了,再次多謝Carman和Bryan的分享。

Eason: 多謝,再見!

Bryan & Carman: 再見!

Eason: 準備開始拍攝了,把電話收起來。

Carman:等等,讓我先把這個看完,我的好朋友Mary又被改圖了,相片被加貼了比堅尼泳衣,讓我留言罵他們。

Eason: 你要做什麼?

Carman:留言罵他們。

Eason: 你這樣做會把事情弄大,下次你的朋友就不單止被貼了比堅尼泳衣這麼簡單了。

Carman:那怎麼辦?她是我的好朋友,

Eason: 別留言,讓她自己刪掉帖文就好,把事情簡單化。

Carman:好的,那我好好安慰她吧!

Director:好的,正式開拍!

Carman:什麼?剛剛不是正式拍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