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橋

本通訊旨在加強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學校之溝通

二零一一年三月第五十期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編者的話

我們常以為自己有很多朋友,每當節日,都有一大班人在身邊團團轉;課室裏有三、四十個同學;在facebook和MSN的名單上有數不盡的「朋友」名字。有否想過朋友是怎麼一回事呢?朋友不單是解悶、或吃喝玩樂的玩伴。朋友更是與我們一起成長,互相慰問關心,分享喜與樂,分擔困難和互相扶持的同行者。當你有心事時,朋友的聊天,會為你分擔壓力。當你徬徨,不知所措,一句鼓勵說話,能為你打打氣。當你做錯事,朋友不會計較,卻會提出意見,提醒你,勸勉你改過。

朋友不是以外貌、金錢或利用價值換取得來的;而是以坦率、真誠和互相體諒的態度建立出來的。不論大家相隔多遠,聯絡有幾頻密,我們都有不同類別的朋友,為生命增添姿采和活力。今期的主題文章正是臨床心理學家鼓勵我們拿出時間、心思和誠意去與朋友交往,學習怎樣作朋友的朋友。

 

健康專題 ― 建立友誼的魔法

臨床心理學家
翁敏儀

 

引言

電影《哈利波特》或原著小說,描寫三名長期患難與共的知心好友,一起對抗惡魔。我們也許會因為故事主角與朋友的真摰友誼深受感動。他們喜歡花時間在一起,享受一起玩樂和學習的時光,並能互相合作,體諒對方的困難,在面對困難時互相幫助。這些都是構成「友誼」的元素。你又如何與朋友建立友誼?你喜歡跟哪些人在一起?你能在他們有困惑時提供意見,並在他們需要幫助時提供協助嗎?

 

友誼的可貴

朋友的愛、真誠和歡笑伴著我們走人生的路,既一起分享種種樂事,也一同衝破重重難關。而且在發展友誼的過程中,除了得到「朋友」,我們經常遇到各種處境,提供了社交能力的訓練機會,有助促進心理社交發展以及個人成長。友誼的可貴,難以言盡,卻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1)確認自我價值

與朋友相處時,別人對我們的反應,提供了很重要的訊息,讓我們知道別人心目中的自己是怎樣的,這可以成為我們如何看自己的重要基礎。我們也有機會觀察自己與別人的分別,從而建立自我價值的概念。

(2)學習與人和諧相處

我們在提出意見時,學習如何使用合適語氣及表達方法;面對批評時,學習如何接納別人的意見;意見不合時,學習解決衝突的技巧;遊戲時,學習遵守遊戲規則;別人有困難時,學習伸出援手,提供支持。

(3)互相學習及成長

我們各人有一己之長,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互相學習彼此的長處,增進彼此的知識,促進成長。

(4)彼此關懷及支持

我們與朋友和諧相處時,會有許多歡樂的時刻,彼此都會感到愉快。面對困難時,朋友給予的支持、協助和鼓勵,或者與我們一同渡過難關,都會為我們減低所面對的壓力。

 

友誼之道

同學在建立友誼的過程中,有時會受挫折或感到失望,友誼不是想像中的快樂和滿足。以下個案描述了同學在學校與其他同學或朋友相處時的情況,我們可從個案中分析同學的社交行為及態度,認識一些建立友誼時要注意的地方,尋找如何改善彼此的聯繫。

個案一

立仁說話能力強,喜歡表達意見,與同學分組合作時,喜歡「話事」,吩咐同學完成各類工作。他今年是小二學生,當老師委任他當「科長」時,他非常熱心,又常指揮同學。因此,同學都稱他「話事仁」。

友誼必須建立在互相幫助、合作及共同參與的關係之上。初小同學的友誼關係,比較自我中心,一般會以滿足自己的需要為先,較少顧及別人。領導才能固然值得讚賞,但分享,合作和禮讓的行為也同樣重要。所以,小學生領袖應學習多些留意別人的參與,循序漸進地學習理解別人的想法。例如「別人停下我再說」是一項經常合用的技巧。

在活動時,如果只有自己在說話,給予指令,其他同學便不能感受到共同參與的氣氛,不願意和你做朋友。同學可學習「輪流」,讓別人也有機會參與。別人正在表達意見時,待他停下來才說出自己的意見。這樣,大家都能參與了。看見別人需要幫助時,先向他提議:「我來幫你,好嗎?」讓他也表達意願,人們通常很樂意接受誠懇的幫助。

個案二

小四的家豪常在課堂說笑話,或做一些誇張的動作引起同學注意及笑聲。而同班同學家權則常和應同學所說的笑話,偶然亦會跟隨別人去戲弄其他同學。但當老師在授課時邀請他們答問題或發表意見,他們又顯得沒自信,不願意嘗試。

若果同學未能透過學習成就取得朋輩認同,可能會以其他方式來增強自信。同學做出引人注意的行為,只可以引來搭訕和哈哈大笑。戲弄別人或盲目跟隨朋輩,不是增加別人認同或建立自信的好方法,和應也不是唯一交朋友的方法。不恰當的和應,更可能會令其他同學受傷害。

同學做出引人注意的行為或盲目跟隨朋輩,反映他們可能欠缺正面的社交技巧去建立友誼,及欠缺自信。我們宜多加發掘同學的優點,多給他們承擔任務及助人的機會,能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不必以誇張方式引人注意。從幫助人和與人分享的機會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亦有助得到認同和結交朋友。

個案三

小六的詠雯容易堅持己見,又會認為別人故意戲弄她,例如,她指責同學在傳遞習作簿時故意把它掉落地上。她經常向老師和母親投訴。班內一些同學被她投訴過後,慫恿其他同學排斥她,當中有些同學亦盲從跟風。所以,詠雯小息時只好獨個兒在班房做功課。

要避免因偏執而與人產生誤會,同學要提醒自己「停一停,想一想」,讓自己冷靜,以清醒的頭腦,像偵探一樣考慮事情發生的各種可能性,不要立即判斷自己是受害者。例如,同學是否故意戲弄?若是真的,便要適當地表達自己的不滿。若以平和的語氣說出來,並提議改善問題的方法,便能夠表達出願意討論的態度,如:「我不喜歡你弄掉我的習作簿,不如下次傳簿時,先告訴我,讓我可把它接穩。」若果欠缺實在的證據證明同學故意戲弄,便要學習包容及接納別人偶然的錯誤。

面對被人排斥時,可先檢討自己有沒有須要改善的地方。說話時的語氣及態度能影響別人是否願意跟我們做朋友。若能有禮貌,願意聆聽,懂得欣賞別人,錯誤時向別人道歉,別人便會喜歡跟自己相處。自己先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別人,便會促使別人以友善的態度對待自己。

改善社交技巧的方法是多些同理心,多從別人的角度思考,體諒他人的處境。每一位同學皆是獨特的,在面對不喜歡的同學時雖然未能即時接納,也不應排斥他。學習一些與人協商的技巧也有幫助,因為協商是找一個令雙方皆能得益的方法,並非只有一方贏,另一方輸。若排斥問題很嚴重,例如,同學向別人誇大自己的問題,或以威嚇的方式阻止其他同學與你接觸,便要尋求師長的協助。

個案四

偉恆性格內向,平日說話不多,同學認為他說話詞不達意。升上中一後,與同學分組做專題研習時,同學說他不善匯報,故指派很多準備工作給他,他感到工作繁重,但沒有機會擔任匯報的工作,亦沒有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組員。

同學表達自己的想法及需要,可讓同學多些了解他,是有助建立友誼的。但如果自知表達能力不強,常常避免在人前說話,便漸漸形成「結巴」的自我形象。這情況下,同學應多加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優點和接納自己的弱點,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說話只是能力或技巧的一種,並不代表個人的質素好壞或成敗與否。在分組專題研習中,若搜集或整理資料是自己的強項,可以樂意貢獻自己的力量,與組員配合,完成工作,讓同學認識你的合作精神和積極態度,有助與朋友建立關係。

家庭若可營造接受表達情緒及需要的氣氛,孩子有機會表達感受,和經驗到家人聆聽他的心聲,即使心中有不滿情緒,也能以平和的態度說出來。這有助孩子在學校與同學相處,表達自己。日常生活裏可以在低壓力的環境下訓練表達能力,例如,遇到自己擅長的事情,便加入討論或回應。若說話尚欠流暢,可配以眼神接觸,友善的語氣及適當的內容,便能夠合情合理,容易令人接受。亦可先嘗試參與一些不強調語言能力的活動,在其中學習與人相處。其後可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逐漸加強說話技巧的練習,如打開話題,對人示好,回應別人提問,或適當地轉換話題等。

個案五

中三的芷晴喜歡分享自己的心事和秘密,然後認定對方為知心好友。但有時又懷疑好友在背後談論她。當看見好友在第一個小息時跟一班同學玩得興高采列,但在第二個小息對她沉默時,她感到自己被冷落,懷疑好友不再享受跟她一起。

進入青少年階段,同學比在小學時更強調朋友之間的忠誠和互相信任,也喜歡互訴心事,甚至揭示私隱或秘密。自我揭示可以提升朋友的親密程度,但要考慮對方是否一個值得信任的人。若未能掌握其技巧,師長可嘗試引導同學思考對友誼的期望,對別人信任的底線,和一些值得跟好友分享的事情。同學可參考家人或老師們青少年時期如何向朋友傾心事、談秘密的經驗。分享秘密不是成為好友的唯一方法,不要以為把秘密告訴別人便代表對方已成為好友,或會自動為你保守秘密。

若以為別人不喜歡自己,可嘗試客觀分析,不要太快下結論。一些想法,如:「她沒有跟我談話,她一定不再喜歡跟我做朋友!」是否有足夠的證據支持?這個想法是基於客觀事實,還是主觀感覺?朋友在與幾個固定同學來往的同時,亦有很多機會參加各類活動和結識不同類別的朋友,這不代表朋友不喜歡自己而疏遠關係。嘗試從生活事例去引證所想,找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或師長協助分析,才作判斷。

個案六

中五的樂欣常希望得到別人關心,在社交網站facebook流連,與網上朋友溝通,花許多時間留言給朋友,留意別人的動態,或自己的訊息有沒有被回應。當她在網上看見別人高興地分享聚會的經歷及相片時,她感慨自己沒有親密的知心好友,一時感到孤單寂寞。

互聯網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人知道別人的消息和動態,與人聯繫。但在網絡虛擬世界裏,很難建立真誠和互相信任的關係。社交網站只是其中一種與朋友溝通的方式,建立友誼的最佳途徑仍是多與朋友直接接觸。因為我們能用眼睛去觀察別人的行為及需要,用耳朵去聆聽別人的語氣,用適當的態度去跟人說話及溝通,感受對方所思所想,給予關心,從而加深了解與信任。這才是建立真摰友誼最有效的方法。

要與他人成為朋友,甚至知心好友,並非一朝一夕。我們可以鼓勵青少年耐心等待,不用太過執著短期內找到知心好友,也不要只顧流連社交網站而犧牲了直接與人溝通的機會。建議嘗試平衡上網和與人直接溝通的時間,多些參加學校的學會或志願團體的活動,增加與人直接相處的機會,和擴闊朋友圈子。另一方面是繼續在自尊自信、品格、溝通、情緒管理等方面成長。當我們學習如何作別人的朋友,或許能漸漸找到志趣相投的好友。

 

總結

縱使《哈利波特》的三位主角好友能運用魔法,但他們並沒有利用它來令別人變成自己的朋友,他們是透過關懷別人來建立友誼的。就像現實世界一樣,相似的性格,相同的嗜好,共同的經驗,令我們與人成為朋友。但要進一步建立深厚友誼,必須努力磨練自己與別人相處的技巧與態度。體察及關心別人的需要,勇於表達自己,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與朋友和諧共處,就是與朋友成為知己的魔法。

參考資料

Bukowski, W. M., Newcom, A. F., Hartup, W. W. (Eds) (1996). The company they keep: friendship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Erwin, P. (1998). Friendship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London: Rout ledge.

Montemayor, R., Adams, G. R., Gullotta, T. P. (Eds). (1994). Personal relationships during adolescence. California: Sage Publications.

Prinstein, M. J., Dodge, K. A. (Eds). (2008). Understanding peer influe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心聲版

當你遇到開心的事情,會找朋友分享;有困難時,會找朋友幫忙,訴說心事。朋友在我們生命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要感謝朋友為我們帶來快樂,也要珍惜每一份珍貴的友情。以下是同學們對朋友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 朋友是天上繁星。雖不是時刻相見,卻永遠支持着你
  • 朋友是無價寶,多多錢也買不到
  • 朋友會告訴你有甚麼錯誤,讓你有機會改過
  • 朋友真誠的勸勉使人覺得甘甜
  • 朋友要互相尊重
  • 朋友是互相支持
  • 在學業上和生活中有朋友相伴,會過得更開心,學業上更有進步
  • 朋友是說甚也可以,沒有拘謹、沒有束搏的

 

健康通訊站

朋友之間的坦誠溝通可以加深彼此的認識和減少誤會。溝通須要花時間,付出誠意和耐心聆聽,雖然並不容易做到,但對增進友誼是有幫助的。希望我們不要吝嗇與朋友坦誠溝通。

 

健康通訊站:

你們好。我叫欣晴。我是一個中一學生。本來我有兩個好朋友,Daisy和May,我們三人是要好的朋友,雖然經常吵架,但是不夠十分鐘就會和好。不過上次我跟她們吵架後,我們已不是好朋友了。這心事只得我的妹妹知道。

我有一個不同班的朋友Judy,她是Daisy和May最討厭的人。有一次,Daisy知道Judy沒有份參與校慶的幕後工作,便要我把Judy的MSN給她,她想奚落一下Judy。我估她未必真的找她,所以便把Judy的MSN給她。之後Judy便對我冷淡,我想:肯定是Daisy奚落了她,她以為是我叫Daisy這樣做。回家後,我便打電話給Daisy,問她有否奚落Judy,她說沒有,我便收綫。第二天,Daisy和May罵我:問就是質疑,質疑就是不相信我。我便跑到洗手間,最後決定不理會她們。從此,我便當Daisy和May是陌生人。

不過,我真的想知,問=質疑=不相信嗎?算吧!現在我已有了另一班朋友,也一樣快樂!但是心裏也是不太舒服呢!

欣晴上

親愛的欣晴:

多謝你的來信。你在信中提到你與朋友的關係,以及在相處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以致你心裏有些不舒服的感覺。

Judy是Daisy和May不甚喜歡的人,我明白你處於其中,其實不容易。所以尊重別人很重要,例如你可以取得朋友的同意後才將她的MSN告訴別人。另外有時大家在一些事情上感到不舒服,可嘗試坦誠溝通,說出想法和感受,表達關心,加深彼此瞭解。你以為Judy對你冷淡,是因為Daisy對她做了一些事情,但你有否想過其他的可能性呢?若是太快下判斷,便會容易產生誤會和不信任。

朋友之間,除了坦誠,有時也需要諒解和包容,你提及Daisy和May罵你,你便不理會她們。你可嘗試將事情向她們解釋,讓她們明白你的處境,你也明白她們心中的不快情緒。「問」是提出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朋友之間是可以發問和回答問題的。除非當時的語調、態度等令人感到質疑,否則「問」並非表示不相信,也無須胡亂猜測。

你與Judy、Daisy和May曾是好朋友,若真的成為陌路人,真是很可惜,我建議你與她們恢復溝通,你的真誠和諒解或許幫助你們繼續這份友誼。你將心事與妹妹分享,又和另一班朋友一起玩,相信你是一個喜歡結識朋友的人。希望你繼續努力,與朋友建立和維持彼此的友誼。

祝你與朋友的友誼更進一步

健康通訊站

 

健康常識小貼士

有趣健康常識Q&A

問:以下哪些是與朋友相處時較為理想的行為或態度?

  1. 挑剔對方的錯處
  2. 留意到對方的情緒及需要
  3. 如果對方傷害我,我便以牙還牙
  4. 開玩笑時,我會傷害到對方

答案︰b) 留意到對方的情緒及需要

 

健康小貼士

珍貴友誼背後是彼此相處之道、誠意與愛心所交織而成的。誠意與愛心是出發自內心的情操。與人相處雖然也是出自一份心意,但亦有關乎技巧上的配合。每個人都會有一些較為理想的行為及態度讓人喜歡的;但也有另一些不太合適的行為或態度可能令人敬而遠之。以下是與人相處時,一些較為理想的行為及態度。

  • 分享,合作,助人
  • 積極聆聽,打開話題
  • 告訴別人有關自己的事情,回應別人的提問
  • 讚賞別人,表示欣賞和友好的態度
  • 接納別人的讚賞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 留意到別人的情緒及需要
  • 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 面對衝突時能鎮靜情緒,與別人協商

 

健康通訊站

如欲查詢有關學生健康上的問題,歡迎與本通訊站聯絡。

請在信紙上寫上你的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

九龍觀塘啟田道九十九號藍田分科診所四字樓健康通訊站

編輯委員會:唐雅穎醫生、陳淑儀護士、蔡賽鳳護士、黎昭華護士、陳建佩護士

電話︰2349 4212 / 3163 4600     傳真︰2348 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