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橋

本通訊旨在加強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學校之溝通

二零一三年六月  第五十九期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編者的話

我們每天翻開報章,不難接觸到有關與青少年的報導,當中有令人欣喜的如:年青人在比賽中獲獎、透過努力而實踐理想及服務社群等。但亦有一些是叫人傷感的:如年青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參與非法活動等。社會及時代不斷向前邁進,在迎接這些機遇的同時,青少年亦要面對日新月異的挑戰。

除了社會上關心青少年的各界人士,致力協助年青人健康成長之外,政府亦與非政府機構攜手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照顧年青人的需要,幫助他們充實自己,發展潛能,自強不息。

我們今期便以介紹青少年社會福利服務為主題,希望年青人能善用各種不同的服務,充分發揮所長,活出豐盛人生。


青少年社會福利服務概述

引言

現今社會急速轉變,日新月異,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和問題。為好好栽培我們的年青人,政府在青少年社會福利服務方面投放了不少資源,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協助他們建立正面及積極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健康成長,努力開創豐盛人生。本文將握要地為大家以故事形式介紹一系列預防、發展和補救性的青少年服務。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在學校的門外,家長陳太遇到新相識的李太:「我剛搬進這個社區,小兒子在這間學校讀小三,而大兒子則讀中二,我想安排一些課外活動給他們,但不知如何尋找有關服務?

李太:「其實各區都有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以滿足六至二十四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不同方面的需要,促進他們均衡發展,健康成長。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個人及小組輔導、義務工作、課餘照顧、興趣小組、功課輔導、青少年暑期活動、溫習室服務等。」

陳太:「你已在這區住了一段時間,你的兒子曾經參加甚麼活動?」

李太:「我的兒子曾參加功課輔導班,放學後便直接到中心補習,除功課輔導班外,中心也有其他學習班如英語、數學班等。除此之外,還有不同的興趣小組,例如我大兒子喜歡打籃球,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時也會參加地區比賽,與其他地區的籃球隊交流,而小兒子則喜歡跆拳道。」

陳太:「有這麼多活動,相信我也可以安排合適的活動給我的兒子。」

李太:「除了上述活動,他們還參加了義工服務。下星期日將會探訪長者,從策劃活動,綵排表演,到預備物資,都是由一班青少年義工自己籌劃。我覺得這樣對他們的成長很有裨益,他們從中能學習如何與別人溝通和合作,處理不同意見及解決問題。此外,亦可啟發青少年潛能,透過服務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

陳太:「李太,你懂得這麼多,真厲害!」

李太:「這都是中心社工黃姑娘告訴給我知,只要多聽多問,我們這個年紀也能學到不少知識。」

陳太:「如果我的兩個兒子能夠積極參與青少年中心的活動,既可減低在街流連結識壞朋友的機會,又可在社工引導下培養良好價值觀,認真不錯!」

(有關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的資料,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 http://www.swd.gov.hk)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又是一個陽光普照的上午,陪伴兒子上學的陳太剛巧又踫到李太。

陳太:「李太,我大兒子其中一位同學,他的媽媽很擔心他,因為他時常沒有回家及不知他與什麼人來往?」

李太:「這樣應盡快處理,可先找學校社工商量一下。」

陳太:「什麼是學校社工?他們能提供什麼協助?」

李太:「我們可以直接詢問學校社工胡姑娘。」

在學校社工室內,胡姑娘聽完陳太與李太的問題後。

胡姑娘:「在各中學實施一校一社工計劃,是為在學業上、社交上和情緒發展方面遇到困難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及輔導,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鼓勵學生善用學習機會,發展潛能。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共有三十四間非政府機構為全港四百七十一間中學提供駐校社工服務。」

陳太:「你們是如何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學生?」

胡姑娘:「我們會透過面談及家訪協助學生處理有關學習、情緒、社交、家庭、行為方面的困擾。此外,亦會透過小組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自我、發揮潛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協助他們健康成長及關心社會。就如你們今天的查詢,我們亦會就學生、老師及家長所提出的詢問,提供有關的資料及意見。」

陳太:「經過你的介紹,我們對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有更多了解,好多謝你。」

胡姑娘:「不用客氣,你盡早提醒那位有需要的家長,聯絡其子女的學校社工去尋求協助。」陳太:「好,越早處理越好。」

(有關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資料,可瀏覽社會福利http://www.swd.gov.hk)


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及深宵外展服務

在一所中學的社工室內,陳太的朋友張太:「王Sir,最近我的兒子,中二B班張小明,無心向學,經常沒有回家及不知他與什麼人來往,令我非常擔心。」

王Sir:「這情況的確實令人擔心,我會與你的兒子傾談以便了解情況。如有需要,我的機構也有提供外展社會工作服務。你想多了解有關服務嗎?」

張太:「有關學校社工服務,我都略知一二。但外展社會工作服務的詳細情況,我就不太清楚。」

王Sir:「外展社會工作的特點是社工走到青少年流連和聚集的地方,主動結識他們,與他們建立關係,評估他們的需要,提供輔導和服務協助他們處理生活上的困難。服務對象年齡由六至二十四歲易受不良影響的青少年。現時全港有十六支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照顧高危青少年的需要及處理童黨問題。至於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則能更全面照顧那些可能受不良影響的高危夜遊青少年的需要,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工作隊附設於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現時由十八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在全港各區為夜青提供深宵外展服務。」

張太:「王Sir,外展社工是怎樣接觸及幫助那些青少年?」

王Sir:「外展社工會主動接觸流連於球場、公園、網吧、桌球室、快餐店、商場及遊戲機店等地方的青少年,協助青少年解決個人行為、情緒、升學、就業、家庭及朋輩等方面的問題,從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深宵外展社工在有需要時,會即時提供危機介入服務,轉介及護送有需要的青少年入住臨時庇護宿舍或返家。此外,亦會安排活動給夜遊青少年接受日間主流服務,以提昇他們個人及社交層面發展,協助青少年發揮潛能及提升他們解決困難的能力。」

張太:「王Sir,你真了得,你將外展社工服務解釋得很詳細,很多謝你。」

(有關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服務及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資料,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 http://www.swd.gov.hk)


青年熱線

李太:「陳太,你記憶力真好,聽了一次簡介會,便能掌握這麼多資訊。」

陳太:「其實我只是用錄音機記錄了有關資料,以便重聽,所以印象比較深刻。此外,我朋友張太,聽完簡介會後,提議她的兒子致電青年熱線求助,發覺這項服務能提供適當的協助給她的兒子。」

李太:「什麼是青年熱線?」

陳太:「青年熱線係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香港青年協會提供的青年熱線服務,電話是由專業社工接聽,服務對象為六至二十四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熱線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凌晨二時,社工透過電話即時為處於高危情況的青少年提供輔導,讓他們傾訴困擾及紓緩情緒。青年熱線服務的輔導員亦會因應情況向求助者提供面談輔導及轉介他們至其他合適的單位接受服務。」

李太:「這項服務這麼好,你可否告訴我青年熱線的電話號碼?」

陳太:「有需要可致電2777 8899與青年熱線服務的輔導員聯絡。」

(有關青年熱線服務的資料,可瀏覽香港青年協會網頁: http://www.hkfyg.org.hk)


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

李太:「現時青年人用很多時間上網,有關網上的偏差行為亦相繼出現,他們遇到困難又不主動去尋求幫助,如果在網上能找到社工幫忙便好了。」

陳太:「我朋友告訴我,現時有三間非政府機構〔香港小童群益會的“夜貓Online”,香港青年協會的“uTouch”及香港明愛的“連線Teen地”〕獲獎券基金撥款資助,並由社會福利署委託,由二零一一年八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

李太:「我從未聽過這些服務,不如你講解多一些給我知。」

陳太:「這計劃是專為二十四歲以下的青少年而設,社工透過社交網站、討論區、網上聊天室、網誌、即時通訊工具等網絡媒體主動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尤其是邊緣及隱蔽青少年,向他們提供網上諮詢及輔導。無論青少年遇到家庭、學業、情緒、社交、愛情、或健康等問題都可以搵社工幫手。社工會邀請有服務需要的青少年到中心作深入的面談輔導,並按他們的情形及需要,轉介予其他服務單位跟進。除提供個案輔導外,這計劃亦會向青少年提供正面及健康的網上資訊,按他們的需要提供康樂及訓練活動。」

李太:「好多謝你介紹這麼有用的服務給我知,我要通知我的朋友,使他們知道如何尋找搵網上社工來幫助他們的子女。」

(有關香港小童群益會“夜貓Online”網上青年外展工作先導計劃的資料,可瀏覽香港小童群益會網頁: http://nitecat.bgca.org.hk)

(有關香港青年協會“uTouch”網上外展輔導服務的資料,可瀏覽香港青年協會網頁: http://utouch.u21.hk)

(有關香港明愛網上青年外展計劃“連線Teen地”的資料,可瀏覽香港明愛網頁: http://it.caritas.org.hk)


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及戒毒輔導服務中心

張太:「我早前兒子的問題得以改善,真是多謝你的鼓勵。經過今次,我明白到面對不同問題,尋找相關的服務單位幫助便總會有出路,俗語有話《辦法總比困難多》。」

陳太:「有時不單止個人或家庭問題,有些問題是需要大家攜手來解決,例如近年來,政府致力打擊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問題。」

張太:「我認識一位家長有類似的煩惱。事實上,在有需要時,應盡快尋求適當的支援,盡快處理問題,方為上策。」

張太的朋友黎太其兒子國強因不幸誤交損友,染上毒癮,精神頹萎。黎太為此事十分煩惱,悶悶不樂,常與朋友訴苦,直至她將有關問題與張太商量,張太為黎太尋找有關戒毒服務資料,並鼓勵黎太勇敢面對兒子吸毒的問題。

張太:「在社區服務層面,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以社區為本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支援和預防教育服務,協助他們遠離毒品重建健康人生。輔導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個案和小組輔導、為他們的家人提供輔導服務、為中學生和社區人士舉辦禁毒教育宣傳活動、為相關專業人員提供專業培訓;以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醫療支援服務,以及早識別吸毒者並鼓勵他們儘早接受治療和康復服務。截至二零一二年十月,全港設有十一間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此外,香港明愛樂協會在社會福利署資助下開設了兩間戒毒輔導服務中心,為吸毒者、戒毒康復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專業輔導服務和舉辦禁毒社區教育活動,協助他們處理因吸食毒品而衍生的問題。」

(有關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及戒毒輔導服務中心的資料,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 http://www.swd.gov.hk及保安局禁毒處網頁: http://www.nd.gov.hk)


總結

希望透過以上的簡介,令大家對青少年社會福利服務多一些了解。在有需要時能尋找到合適的服務,協助解決問題或照顧有關的需要。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幫助年青人充實自己,發揮潛能,活出正面、積極及健康的人生,為社會作出貢獻。


資料來源

社會福利署網頁: http://www.swd.gov.hk
保安局禁毒處網頁: http://www.nd.gov.hk


彩橋Blog

我對本篇文章的意見:

社工嘅服務真喺好專業!

社工嘅服務一啲都唔OUT喎,仲有網上服務咁潮添。

原來青少年中心咁多元化,我都想去玩吓。

既然社會投放咁多資源俾年青人,希望大家都多啲利用青少年社會福利服務。

雖然唔想遇到毒品同沉迷上網嘅問題,但萬一真喺有需要,就要面對現實,尋求協助。

嘩,青少年服務有咁多唔同種類,真喺知多咗好多嘢!


彩橋Chats

+852 1234 5678~小明

琴晚隔離阿強仔話免費請我索K,佢話會好high喎。

彩橋

千祈唔好制呀,你記唔記得「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嘅張醫生講過,索K會上癮。

+852 1234 5678~小明

咁暑假流流長,有咩好攪呀?日日係屋企hea,好鬼悶啫。

彩橋

你可以去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玩。

+852 1234 5678~小明

會唔會好悶?又喺功課輔導班,唔好嘞啩。

彩橋

梗喺唔喺啦,佢哋嘅活動,動靜都有,籃球、跆拳道、歷奇訓練、夾Band,都不知幾多元化。

+852 1234 5678~小明

聽落都唔錯喎,點樣先搵到詳細資料呀?

彩橋

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 http://www.swd.gov.hk


健康小先鋒

今期是講述小華知道同學強仔吸毒,很想幫助強仔解決問題。所以請教小先鋒。

小華: 小先鋒,我發覺近來我老友強仔時時無精打彩,昨天仲話俾我知佢吸毒,佢好想唔再吸毒。我好驚!我好想幫佢。
小先鋒: 首先要保持冷靜。你記唔記得上個月的週會,主講導師李sir佢留低一些有關社福機構的資料。可能會有幫助。
小華: 等我睇吓,原來可以用電話、電郵聯絡有關機構。都好方便。
小先鋒: 不如我和你一齊陪強仔去搵社福機構幫手。
小華: 好呀!多謝你!

如欲查詢有關學生健康上的問題,歡迎與彩橋通訊站聯絡。

九龍觀塘啟田道九十九號藍田分科診所四字樓 彩橋通訊站


編輯委員會: 何振聯醫生、黎昭華護士、陳淑儀護士、蔡賽鳳護士、陳建佩護士

電話:2349 4212 / 3163 4600 傳真: 2348 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