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生 健 康 服 務

目標

衞生署由1995/1996學年開始推行學生健康服務,旨在透過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服務,保障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使他們能夠在教育體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發揮潛能。

學生健康服務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中心服務及外展服務(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

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服務內容

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於1995年開始為學生提供服務。本服務會安排已參加的學生前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每年一次的健康服務。這些服務是為配合學生在各個成長階段的健康需要而設計,其中包括身體檢查;與生長、營養、血壓、視力、聽覺、脊柱、心理健康及行為有關的檢查;個別健康輔導及健康教育。學生經檢查後如發現有健康問題,將獲安排轉介至學生健康服務轄下的健康評估中心、醫院管理局專科診所或其他機構接受詳細評估、跟進或治療。

* 學生健康服務是一項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計劃。如學生需要治療服務,可前往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或私家醫生求診。學生如有學習困難問題,學生或家長應向老師或學校輔導人員尋求協助。

參加辦法

此項服務的對象包括所有就讀日校的小學及中學學生。學生可於每個學年開始(九月),透過就讀的學校辦理參加手續,其後便可依照預約時間,到指定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每年一次健康檢查。符合資格的學生可免費參加服務,而非符合資格的學生需要繳交年費。

在特殊情況下,若學生不能循以上方法參加服務,請瀏覽學生健康服務網頁www.studenthealth.gov.hk,下載參加表格及同意書,並將填妥的表格郵寄或傳真至就近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中心資料及最新資訊請參閱本服務網頁)。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 2349 4212。

聯絡我們

請於以下服務時間致電各中心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六時(公眾假期除外)
(大埔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逢星期三休息)

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電話號碼
* 柴灣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515 2813
2556 0929
* 西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547 0766
2540 8075
* 藍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3163 4646
* 九龍灣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117 0894
2117 0895
* 九龍城獅子會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由2023年11月1日起暫時關閉)
2382 2220
2383 2976
* 慈雲山伍若瑜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320 6790
2322 5931
* 西九龍政府合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3572 0727
3572 0757
* 沙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609 3461
2609 5591
* 大埔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逢星期三休息) 2609 4597
2606 6214
* 石湖墟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671 4027
2672 1856
* 南葵涌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615 2185
2614 2740
屯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441 6322
2430 0861
* 元朗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2476 0500
2479 3057
健康評估中心 電話號碼
* 柴灣健康評估中心 2147 7461
* 西環健康評估中心 2540 6036
* 藍田健康評估中心 3163 4650
* 西九龍政府合署學生健康評估中心 3572 0727
3572 0757

*備註 : 有升降機設施

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

服務計劃內容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2001年開始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透過外展服務形式,在學校向就讀日校的中學生及其家長和老師,推廣促進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動。服務團隊是由醫生、護士、社工、營養師、及臨牀心理學家組成。本計劃主要有兩大範疇,包括為中一至中三學生而設的基本生活技巧訓練,以及為中一至中六學生、家長及老師而設的專題探討。計劃內容多樣化,涵蓋情緒管理、壓力和逆境處理、人際溝通技巧、建立目標和健康生活習慣、健康使用互聯網,以及預防吸煙、飲酒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等。本計劃促使青少年能自信和有效地面對成長所帶來的轉變與挑戰。

參加辦法

本計劃是以學校為單位。只要所屬中學參與本計劃,其學生、家長及老師便可以免費接受服務。

聯絡我們

請於以下辦公時間致電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室
星期一: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六時(公眾假期除外)
星期二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五時四十五分(公眾假期除外)

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
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室 服務地區 電話號碼
港島區 灣仔、東區、中區、西區、南區及離島# 2717 5839
九龍區 觀塘、深水埗、油尖旺、西貢、黃大仙及九龍城區 2717 8052
新界東區 沙田、大埔及北區 2717 2009
新界西區 葵青、荃灣、屯門、元朗、東涌及大澳區 2149 5210
# 註 : 屬離島區的東涌及大澳學校可聯絡新界西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室

請瀏覽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網頁以獲取最新資訊。www.ahpshs.gov.hk


最後更新日期:二零二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