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家長篇 小學篇 中學篇
隨着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互聯網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相信你和你的學生也有恆常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的習慣。課堂以外,不少師生都會利用互聯網溝通,隨着互聯網上的互動變得頻密,師生之間的私隱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也令我們更加關注網上私隱安全及教師的專業角色等問題。作為教師,我們需要與學生在網上有效而安全地交流,也要引導他們學會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屏幕產品,讓學生了解它們所帶來的風險。


常見問題
A. 教導網上安全的重要
1. 我的學生需要留意哪些網上風險? 顯示答案
1. 不良的網上資訊

帶有暴力、色情,或充斥粗言穢語及不良行為的內容,對青少年的行為有負面影響。

2. 過度分享個人資料

在網上分享的資料可被永久保留,個人私隱或會被廣大的群眾分享瀏覽,招致損失。

3. 成為目標的風險

對網上的陌生人缺乏警覺,向對方透露過多個人資料,甚至暴露身體,日後可能會被人利用為攻擊或要脅自己的工具。

4. 網上欺凌的風險

透過網上發放侮辱性的訊息或作人身攻擊,使人感到尷尬或受威脅,便是網上欺凌。轉寄欺凌者所發放的信息,亦會間接助長了欺凌行為。

5. 沉迷上網

缺乏自制力,花費過多時間和注意力在上網和視像遊戲上,影響學業和日常生活,以及與人面對面的溝通。

插圖
2. 我的學生應該如何在網上保護自己? 顯示答案
1. 要讓學生明白,所有圖文,一經傳送,都有機會成為網上一個永久紀錄,因此在網上發送任何資訊前,必須小心謹慎。

2. 要經常更改登入密碼,避免在網上公開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和地址,在使用社交網站時,應該提升私隱程度,避免個人資料被複製或分享。

3. 對於網上遇到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覺,不應隨便回覆或轉發他們傳來的信息,也不要與網上所接觸的陌生人見面或進行視像談話。

4. 教導學生利用軟件或網上設定,攔截不受歡迎的信息。

5. 下載或安裝軟件時,要確保來源合法和可靠,以減低被黑客入侵的風險。

6. 無論是廣泛流傳的信息或朋友傳來的資訊,我們也要小心判斷它的真實性。要小心查閱資料來源和確認資訊的可信性,以免輕信謠言。

7. 教導學生認識管制電腦相關罪行的法例,提醒他們觸犯法例的嚴重後果。

8. 與學生分享有關網絡陷阱的新聞,提高他們的警覺性。

插圖
B. 協助學生預防沉迷上網
3. 我怎麼知道我的學生有沉迷上網的跡象? 顯示答案
和家長保持溝通,並多留意和關心學生的情緒和行為,觀察學生有否出現以下跡象:

1. 經常上課時沒精打采,難以集中精神。

2. 突然出現成績倒退,甚至欠交功課、遲到及曠課的情況。

3. 當上網行為被打斷時,會變得脾氣暴躁,在不能上網時也時常記掛著,甚至會感到失落和焦慮。

4. 因上網而減少與家人溝通,以致關係疏離,或因家人管制他們上網而發生衝突。

5. 因為沉迷上網而放棄其他課外及戶外活動,減少了與朋友直接相處的機會。

插圖
4. 作為教師,我可以如何和家長合力預防青少年沉迷上網? 顯示答案
1. 多關心學生的網上體驗,明白他們喜歡上網的原因,問問他們喜歡瀏覽哪些網站、接收哪些資訊等。

2. 了解學生沉迷上網背後的真正問題,例如:對學習失去興趣,缺乏自信心,逃避學習問題,依賴上網打機尋求成功感等。當學生感到被了解和接納時,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通常會比較願意傾訴和求助。

3. 教導學生明白沉迷上網對身心健康的影響,以及建立良好上網習慣的重要。教導學生妥善分配時間,鼓勵學生培養不同的興趣,向學生推介一些有益身心的群體和戶外活動,引導他們發展潛能。

4. 和家長保持溝通,並多留意和關心學生的情緒和行為,假若發現學生有沉迷上網的跡象,應鼓勵他們及早求助,有需要時可考慮聯絡學校社工。
C. 在網上與學生有效而安全地交流
5. 當我使用電腦或智能電話聯絡學生或家長時,我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顯示答案

1. 應了解學校對相關問題的指引及政策。

2. 可透過不同渠道與學生及家長溝通,包括電話及電郵。如果有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宜使用學校提供的內聯網及電郵。可另設電郵賬戶,而盡量避免使用私人電郵。

3. 若有需要在課餘時間和學生於網上作討論,建議設有時限,並於事前讓學生及家長清楚知道這些時間限制。

4. 使用電話聯絡學生或家長時,宜使用學校的電話。如無法避免而需使用私人電話時,可視乎情況把電話號碼保密。
6. 假如有學生想在社交網站將我加入他的好友名單或群組,我應不應該答應? 顯示答案
1. 可運用多媒介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及行為,包括網上行為。不過,應該盡量善用學校內聯網,作為與學生交流的平台。假若需要利用社交網站,可考慮另設獨立賬戶或群組和學生溝通。

2. 可考慮另設個人電郵賬戶與學生聯繫,防止私人賬戶內的個人私隱外洩,也避免學生的個人資料被公開或流傳開去。

插圖
D. 增加學生對「網上欺凌」的認識
7. 我應該怎樣向學生強調網上欺凌的嚴重性? 顯示答案
1. 根據外國及本地的研究和經驗,網上欺凌對受害者有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心理社交、情緒及學業問題,如自卑、焦慮、抑鬱、害怕上學、成績倒退及社交退縮等問題,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2. 讓學生明白欺凌行為並不是一時貪玩或是一般嬉戲的行為,不要因為看不到對方的反應而以為沒有嚴重後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對別人的傷害。

3. 互聯網能令信息在瞬間廣泛傳播,隨意轉發有關其他人的事,而沒有想清楚那些內容是否傷人或是否屬實,可能間接助長了欺凌行為,後果可以很嚴重。
8. 我可以怎樣預防網上欺凌? 顯示答案
1. 向學生強調學校反欺凌的立場。加深學生對「網上欺凌」的了解,及早讓學生認識一些預防和處理的方法。無論在校內或網上,都要積極建立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

2. 讓學生明白,在網絡世界裡,也要尊重他人私隱,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之前,絕對不要把別人的私人信息或資訊流傳出去。

3. 提醒學生當發現其他人被欺凌時,不應推波助瀾或袖手旁觀,在安全的情況下要為他人挺身而出,制止事件,以及向教師舉報。

4. 鼓勵合宜的網上行為,年青人在網上以尊重的態度與他人交流,尊重持有不同意見的人。

5. 做個網絡好公民,以合法的原則和負責任的態度,在網上發表個人意見。
9. 我怎麼知道我的學生受網上欺凌困擾? 顯示答案
和家長保持溝通,並多留意和關心學生的情緒和行為。若學生受到網上欺凌困擾,可能會出現以下的情況:

1. 在上網後出現負面情緒。

2. 看到一些短訊後感到情緒低落、焦慮不安。

3. 學業成績突然倒退。

4. 在校內正受到同學欺凌。

5. 變得離群,甚至不願上學。
10. 假如學生因網上欺凌向我求助,我應該怎樣做? 顯示答案
1. 我們應了解學校對相關問題的指引及政策,以便處理欺凌事件。

2. 保持冷靜,對他們願意求助的決心和勇氣給予肯定。假若發現學生受到困擾,應提供情緒支援,而不應在這個時候責怪或教訓他們。

3. 若發現他們的想法有謬誤,如「因為自己表現差,所以被人取笑也是應該的」或「無論我做什麼都制止不了別人的欺凌」,應該予以糾正。

4. 建議學生應該保留欺凌者的信息作為證據,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

5. 面對欺凌者網上的攻擊,應避免繼續在網上作出回應或報復,以免進一步刺激對方的情緒,引發更多網上的人身攻擊。

6. 可利用軟件或網上設定,攔截不受歡迎的信息,有需要時可以聯絡互聯網供應商或流動電話供應商尋求協助。

7. 情況嚴重或涉及恐嚇時,需向警方舉報。
參考美國兒科學會的最新建議,更新以下健康「貼士」:
健康「貼士」 2014年版本 2018年版本 《最新》
限制屏幕時間及
明智地選擇屏幕活動
兩歲以下:
盡量避免觀看屏幕。家長應盡量安排時間去陪伴子女,幫助他們的認知、體能及情緒發展。不論任何時候,家長均不應讓子女獨自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兩歲以下:
你的孩子需要大量的親子互動,除了在家長陪同下用作與家人視像交談外,應盡量避免讓他接觸電子屏幕產品。若家長認為孩子能夠從電子屏幕產品學習,便必須陪同並指導他進行有限度及有助發展的屏幕活動。
兩至六歲:
如有需要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應由父母或教師指導及監督,並每天不應使用多於兩小時。
兩至五歲:
孩子每天觀看電視或使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等的累積時間,應限制在一小時以內;這些屏幕活動應是互動和富教育性的,亦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下載
插圖(封面)
插圖(下載)  列印版本(PDF, 3.79MB)  更新至2018年版本
插圖(下載)  無障礙版本 (PDF, 1.82MB)  稍後推出2018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