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健康建议

2021年4月13日

政府「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下的紧急应变级别现正启动

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11日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为大流行

病原体

湖北省武汉市2019年12月起出现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根据内地卫生部门的调查,病原体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病征

根据内地卫生部门提供的资料,个案的病征包括发烧、乏力、干咳及呼吸困难。其中部分患者病情严重。年龄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有较大机会出现严重情况。

传播途径及潜伏期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现时对潜伏期的估计大多是1到14天,最常见的是5天左右。

预防方法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

健康建议

  • 市民应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 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

外游预防措施

  • 卫生署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如果不可避免前往香港以外国家/地区,应戴上外科口罩,回港后亦应继续佩戴14天。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身心抗疫小贴士(学生篇)
身心抗疫小贴士(家长篇)

健康教育资源

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