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听觉健康/声线

你也可以跨越聆听障碍

如果你听不清楚别人的说话,你可以参考以下的方法,克服聆听上的困难,增进沟通的表现。

  1. 保持冷静,轻松面对

    没有人可以在所有情况下都完全清楚地听到别人所说的每一个字。在嘈吵的地方,或当你十分疲累时,听得有错漏也十分平常。紧张和急躁会降低你的聆听和理解能力,尝试让自己停一停,冷静地应付。
  2. 眼耳并用,边听边猜

    当别人说话中有很多听得模糊的词语,尝试从别人的口形、表情、动作以及说话时的语气、处境,和说话的上文下理猜到所用的字眼,「填补」那些漏听了的词语。所以谈话时应直接面向对方,让你可清楚看到对方的面部表情和口形。
  3. 缩短距离,减少障碍

    尽量走近与你交谈的人,而在课室/礼堂应坐在前排或扩音器的附近,以确保你可听到音量较高和较清晰的说话。距离声音来源愈远,声量就愈小,说话中的语音减弱,甚至被噪音和回音掩盖,说话变得模糊不清。避免隔着障碍物﹙如门、墙、厚的挂帘﹚谈话,因为说话的声量与清晰度都会大大减低。
  4. 主动发问,澄清误解

    不要假装明白别人的说话,若你不肯定有否误听或猜错,应该主动澄清,把你听到的说话覆述一次:「刚才你是不是说......?」。若真的听漏了,可以问:「刚才说到......﹙你尚可听到的语句﹚,之后你还说了什么?是不是......﹙你按处境和讲者的口形所猜的﹚?」,不要常说「什么?你说什么?」,别人会误会你不留心。亦可主动告知人们你有听力损失,并告诉他们可以如何令你更易听明白。例如建议他们尝试用另一种说法。当人们了解到你的需要时,大多数人都会愿意提供协助。
  5. 减低噪音,避免回音

    谈话时应减低四周的噪音﹙例如调低电视音量、关掉嘈吵的机器﹚或远离噪音的来源。声量较弱的语音会被噪音盖去,就算良好听力的人在嘈吵的地方也只能听到八成半的说话。若在噪音下聆听外国语言,就更困难了。在阔大而墙壁光滑的房间,回音比较明显,语音与回音重迭,显得模糊。避免在回音较多的地方谈话,若无法避免,可以坐近讲者或扩音器。
  6. 留意时事,增进常识

    多吸收新闻时事及流行资讯,可帮助你掌握别人说话的话题和内容,就算听不清楚,也可猜到谈话的大概意思。若你想增进某种语文的聆听能力,要多收看/收听该种语言的时事及资讯节目以加强你对常用词汇和句法的认识。拼音训练可加强串字和默写的能力,对聆听和语文学习都有帮助。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