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视力健康

色弱与色盲

征状

色弱是指分辨颜色的能力低于正常的眼睛。患者通常都能分辨大部分的单一颜色(例如:红色、橙色等)。但如果多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例如:紫色和蓝色、红色和绿色等),患者或会看不出其中的分别。另外,患者分辨颜色的能力会因光线不足及颜色太浅而减弱。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交通灯的灯号非常深色及光亮,患者能轻易分辨红色与绿色灯号,但要分辨浅红及浅绿色的颜色笔便可能会有困难。

分类

色弱的类别有多种,其中最普遍的是红绿色弱,而黄蓝色弱则比较罕见。如果患者完全没有分辨颜色的能力,并将不同颜色看为只有深浅之分的单一颜色,则称为色盲。

形成

眼睛的视网膜中有三种负责分辨颜色的细胞。如果其中一种细胞的功能部分或完全失效,便会造成色弱。如果其中两种细胞的功能完全失效,便会造成色盲。

成因

色弱的成因主要是遗传,但后天的眼疾(包括视网膜、脉络膜及视觉神经的疾病)亦会引致色弱。而色盲则大多数是先天性的缺陷,极少数是由于脑部受伤所致。

发生率

在遗传性色弱当中,九成以上都是不同程度的红绿色弱,而黄蓝色弱只占少数。大多数患者都是男性,每一百名男性就有八名色弱患者;相对之下,每两百名女性才有一名色弱患者。色盲则非常罕见,每三万人才有一个患者。

处理

色弱患者很多时无法察觉到自己的状况,因他们假定其他人也看到同样的颜色。虽然色弱是无法医治,但色弱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不大。不过患者可能会不被受聘于某些需要分辨颜色的行业,包括警察、消防员、海关人员、惩教署人员、入境处人员、飞机师、药剂师、化验人员和油漆工人等。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