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约 会 与 恋 爱

约 会

踏 入 青 春 期 的 少 男 少 女 , 随 着 社 交 圈 子 的 扩 阔 , 约 会 就 成 为 一 种 普 遍 的 社 交 活 动 。 透 过 约 会 , 可 以 更 加 了 解 自 己 , 以 及 学 习 与 别 人 相 处 之 道 。

约 会 的 种 类

1. 群 体 约 会
在 年 青 人 中 , 这 是 最 普 遍 的 约 会 方 式 。
 
好 处 :
  • 帮 助 人 与 人 之 间 友 谊 的 建 立 及 寻 找 知 心 友
  • 反 省 自 己 与 人 沟 通 时 所 产 生 的 问 题 和 感 受 , 从 而 学 习 如 何 接 纳 别 人 和 适 当 地 表 达 自 己
  • 对 自 己 的 长 处 和 短 处 有 更 多 的 了 解
  • 认 识 男 女 的 心 理 差 异 , 从 而 学 习 共 处 之 道
2. 单 独 约 会
单 独 约 会 的 对 象 并 不 局 限 于 情 侣 的 关 系 , 可 以 是 一 对 异 性 朋 友 为 了 共 同 的 兴 趣 而 彼 此 作 伴 , 也 可 以 为 了 增 进 双 方 认 识 、 培 养 感 情 而 互 相 交 往 。

约 会 的 态 度

  • 尊 重 对 方
  • 真 诚 大 方 , 毋 须 矫 饰
  • 不 作 欺 诈 、 哄 骗 或 占 人 便 宜 的 事

六 大 不 正 确 动 机

约 会 本 身 是 好 的 , 但 如 果 抱 着 不 正 确 的 动 机 则 会 招 致 别 人 误 会 , 并 且 在 过 程 中 可 能 伤 害 到 别 人 及 自 己 。

1. 人 有 我 有 : 见 到 别 人 成 双 成 对 , 于 是 随 便 找 个 伴 充 撑 场 面
2. 炫 耀 自 己 : 以 约 会 对 象 的 多 寡 向 人 夸 耀
3. 逃 避 问 题 : 因 无 法 面 对 家 庭 或 学 业 问 题 , 而 寄 情 于 约 会 以 作 逃 避
4. 贪 玩 贪 吃 : 赴 约 会 只 为 了 得 到 免 费 娱 乐
5. 冀 望 长 大 : 觉 得 单 独 约 会 是 成 熟 的 表 现 , 所 以 随 便 找 个 伴 以 证 明 自 己 长 大 了
6. 憧 憬 爱 情 : 电 影 和 小 说 的 渲 染 常 使 年 青 人 充 满 幻 想 , 于 是 胡 乱 一 试

忠 告

年 青 人 的 心 智 不 断 成 长 , 对 事 物 的 喜 好 、 观 感 和 价 值 观 亦 会 随 时 间 不 断 转 变 。 所 以 , 不 宜 太 轻 率 或 过 早 挑 选 伴 侣 , 令 自 己 错 过 扩 阔 社 交 圈 子 的 机 会 。 假 如 目 前 仍 未 有 单 独 约 会 的 对 象 , 不 妨 积 极 地 投 入 群 体 约 会 , 广 结 朋 友 , 发 展 兴 趣 。 透 过 群 体 约 会 , 可 以 认 识 到 不 同 性 格 的 异 性 , 待 了 解 清 楚 后 才 开 始 单 独 约 会 也 不 迟 。

恋 爱

当 你 初 步 选 择 到 一 个 合 适 的 伴 侣 后 , 你 需 要 更 深 入 去 认 识 和 了 解 对 方 , 以 肯 定 对 方 是 否 适 合 作 为 自 己 的 结 婚 对 象 。 这 时 , 恋 爱 开 始 了 。

提 防 跌 进 以 下 的 恋 爱 陷 阱 :

1. 盲 目 不 智
很 多 人 在 恋 爱 中 都 觉 得 自 己 的 伴 侣 是 十 全 十 美 , 毫 无 缺 点 。 在 这 时 候 , 你 就 要 更 小 心 。 这 有 可 能 是 你 过 分 被 对 方 迷 住 了 , 完 全 看 不 到 对 方 的 缺 点 ; 亦 可 能 是 对 方 不 断 隐 藏 自 己 的 缺 点 , 或 暂 时 改 变 自 己 的 习 惯 以 搏 取 你 的 欢 心 。 其 实 世 界 上 没 有 人 十 全 十 美 的 , 双 方 应 尊 重 及 接 纳 对 方 的 优 点 及 缺 点 。 掩 饰 只 能 瞒 骗 一 时 , 过 了 一 段 时 间 就 会 原 形 毕 露 了 。
2. 过 分 沉 醉
年 青 人 都 向 往 罗 曼 蒂 克 的 气 氛 , 需 要 注 意 的 是 太 陶 醉 于 甜 蜜 温 馨 的 二 人 世 界 里 , 往 往 会 忽 略 了 彼 此 在 思 想 上 深 入 的 沟 通 。 更 会 因 为 太 沉 醉 于 频 密 的 约 会 而 荒 废 学 业 , 忽 略 了 正 常 的 社 交 活 动 , 和 与 家 人 相 聚 的 时 间 。
3. 亲 密 行 为
年 轻 人 在 恋 爱 期 间 单 独 相 处 的 时 间 多 了 , 要 提 防 过 分 亲 密 的 行 为 。 受 着 浪 漫 气 氛 及 情 欲 的 影 响 , 身 体 的 接 触 会 一 次 比 一 次 亲 密 , 很 容 易 会 控 制 不 到 而 发 生 性 行 为 。 婚 前 性 行 为 会 带 来 女 方 怀 孕 的 可 能 及 其 他 后 果 , 例 如 双 方 如 何 承 担 作 为 父 母 的 责 任 、 如 何 承 受 各 方 的 压 力 和 学 业 中 断 的 危 机 。
4. 欠 缺 沟 通
恋 爱 的 过 程 中 , 沟 通 和 坦 诚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否 则 会 出 现 误 会 和 猜 忌 。 例 如 : 若 你 认 为 在 恋 爱 中 要 保 留 私 人 空 间 去 发 展 个 人 的 兴 趣 , 便 要 坦 诚 向 对 方 提 出 , 以 免 产 生 误 会 。

避 免 性 冲 动

无 论 男 女 , 性 欲 是 可 以 控 制 的 。 一 个 有 原 则 的 人 会 令 对 方 更 加 尊 重 自 己 , 不 要 惧 怕 拒 绝 对 方 的 性 要 求 , 如 果 对 方 因 为 被 拒 绝 而 不 满 , 你 便 要 思 考 对 方 是 否 仍 然 值 得 你 去 爱 。

避 免 性 冲 动 的 方 法 :

1. 避 免 在 太 静 、 太 幽 暗 的 环 境 中 独 处
2. 双 方 订 下 可 接 受 的 亲 密 程 度 , 在 协 定 的 过 程 中 最 重 要 是 彼 此 尊 重

结 语

恋 爱 不 是 盲 目 的 , 而 是 基 于 双 方 真 诚 、 坦 白 的 相 交 , 并 在 彼 此 尊 重 、 爱 护 的 态 度 下 进 行 。 正 面 的 恋 爱 过 程 能 让 双 方 彼 此 成 长 , 患 难 与 共 , 互 补 长 短 , 承 担 责 任 ; 同 时 亦 能 扩 展 自 己 的 知 识 领 域 , 在 人 际 、 学 业 和 家 庭 关 系 中 都 有 进 步 的 表 现 。

有 时 亦 难 免 会 有 失 恋 的 可 能 。 失 恋 当 然 不 好 受 , 但 恋 爱 并 不 是 生 命 的 全 部 。 失 恋 时 应 检 讨 失 败 的 原 因 , 乐 观 地 接 纳 这 次 失 败 的 事 实 , 重 新 振 作 , 投 入 正 常 的 社 交 活 动 , 继 续 向 人 生 的 康 庄 大 道 迈 进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