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两 性 相 处

社 会 是 由 男 女 两 性 组 合 而 成 的 , 大 家 一 同 接 受 教 育 , 一 起 工 作 , 也 共 同 参 与 社 交 活 动 。 因 此 , 我 们 应 培 养 与 异 性 交 往 的 正 确 观 念 , 了 解 两 性 的 特 质 与 异 同 , 学 习 与 异 性 相 处 , 从 而 建 立 健 康 和 谐 的 两 性 关 系 。

自 我 检 阅

1.

两 性 交 往 是 否 等 于 拍 拖 、 恋 爱 ?

  • 踏 入 青 春 期 后 , 青 少 年 对 异 性 开 始 产 生 兴 趣 , 亦 对 爱 情 充 满 浪 漫 的 憧 憬 。 然 而 与 异 性 交 往 , 并 非 只 限 于 拍 拖 、 恋 爱 ; 结 交 异 性 朋 友 是 社 交 生 活 的 正 常 发 展 , 两 性 之 间 也 可 建 立 友 谊 。
  • 健 康 的 友 谊 能 使 人 生 更 充 实 , 更 能 学 习 分 享 、 分 担 、 互 谅 和 互 助 。
2.

与 异 性 交 朋 友 有 什 么 意 义?

与 异 性 建 立 健 康 的 人 际 关 系 有 助 为 将 来 在 社 会 工 作 及 生 活 作 好 准 备 。 与 异 性 相 处 , 应 抱 着 以 下 的 态 度 :

  • 透 过 异 性 朋 友 , 进 一 步 了 解 自 己
  • 拓 展 视 野 , 促 进 个 人 成 长
  • 认 识 异 性 的 特 质 , 以 助 沟 通
  • 了 解 两 性 的 异 同 , 学 习 与 异 性 相 处
  • 增 进 人 际 关 系 , 充 实 社 交 生 活
3. 友 情 和 爱 情 的 分 别
 
友 情 爱 情
以 投 契 、 合 拍 的 友 谊 为 目 标 取 向 以 恋 爱 、 婚 姻 为 目 标 取 向
友 情 是 开 放 的 , 大 家 都 欢 迎 更 多 的 朋 友 加 入 爱 情 要 专 一 , 而 且 是 排 外 的 , 不 容 第 三 者 介 入
朋 友 可 分 深 浅 程 度 , 有 单 独 及 集 体 的 活 动 男 女 在 感 情 上 逐 渐 深 入 发 展 , 多 数 是 单 独 约 会
可 理 智 地 选 择 及 取 舍 朋 友 , 表 达 友 善 的 方 式 较 轻 松 自 然 爱 情 难 作 因 果 、 逻 辑 的 分 析 , 以 致 局 中 人 有 患 得 患 失 的 表 现
友 谊 发 展 顺 其 自 然 , 会 在 不 同 情 况 下 与 不 同 的 朋 友 交 往 , 不 特 别 需 要 安 全 感 爱 情 中,向 对 方 产 生 倾 慕 之 心 , 也 愿 意 为 对 方 付 出 、 体 贴 , 彼 此 都 需 要 安 全 感

两 性 相 处 之 道

1. 了 解 异 性
在 传 统 观 念 中 , 男 性 是 刚 强 、 独 立 、 冷 静 和 理 智 的 强 者 , 而 女 性 是 温 柔 、 顺 服 、 细 心 和 感 性 的 弱 者 。 然 而 社 会 现 象 及 价 值 观 不 断 改 变 , 现 代 男 女 的 形 象 、 角 色 和 职 份 已 倾 向 较 弹 性 的 模 式 。 因 此 , 不 要 为 异 性 制 造 身 分 定 型 , 反 而 要 清 楚 认 识 个 别 异 性 的 特 质 及 深 入 了 解 其 心 理 特 征 , 以 促 进 沟 通 。
   
2. 接 纳 对 方
首 先 要 明 白 每 个 人 都 是 独 特 的 个 体 , 大 家 有 不 相 同 的 个 性 、 背 景 或 思 想 。 先 了 解 男 女 的 基 本 差 异 , 然 后 学 习 欣 赏 对 方 的 优 点 , 并 接 纳 其 缺 点 , 便 能 和 谐 共 处 和 增 添 乐 趣 。
   
3. 找 寻 相 似 之 处
与 异 性 相 处 , 可 以 找 寻 彼 此 相 似 之 处 , 如 兴 趣 、 嗜 好 、 性 格 等 。 志 趣 相 投 的 人 可 以 一 起 参 与 有 兴 趣 的 活 动 , 分 享 乐 趣 和 感 受 。 在 交 往 中 , 如 果 大 家 的 意 见 和 看 法 一 致 , 便 容 易 产 生 共 鸣 , 慢 慢 地 建 立 珍 贵 的 友 谊 。
   
4. 互 相 学 习
青 少 年 可 以 从 异 性 身 上 学 习 对 方 的 特 质 和 优 点 。 男 性 不 必 要 求 自 己 表 现 极 端 的 男 性 特 质 , 女 性 亦 不 必 要 求 自 己 表 现 极 端 的 女 性 特 质 。 男 女 双 方 都 可 做 到 刚 柔 并 济 , 有 刚 强 自 信 的 一 面 , 亦 有 关 怀 体 贴 的 一 面 。
   
5. 互 补 不 足
男 性 、 女 性 都 有 个 别 的 特 质 和 弱 项 。 两 性 相 处 , 可 以 互 补 不 足 , 相 辅 相 成 , 发 挥 最 大 的 成 就 。
   
6. 谨 慎 选 择
良 友 可 以 使 自 己 的 心 智 更 成 熟 。 要 选 择 可 信 赖 的 异 性 做 朋 友 , 不 应 只 凭 外 表 , 反 而 要 着 重 内 在 的 人 格 。 可 从 异 性 的 谈 吐 、 举 止 去 辨 别 益 友 或 损 友 , 然 后 决 定 进 一 步 交 往 或 疏 远 。
   
7. 坦 诚 相 待
与 异 性 交 往 时 , 应 真 诚 及 恳 切 待 人 , 赞 赏 对 方 的 长 处 及 尊 重 其 权 利 ; 亦 可 大 方 坦 然 地 相 处 , 表 达 关 怀 。 留 心 别 人 的 反 应 和 对 事 物 的 看 法 , 并 设 身 处 地 , 为 人 着 想 , 互 相 扶 持 。
   
8. 建 立 和 谐 、 平 等 的 关 系
两 性 在 社 会 上 的 地 位 是 平 等 的 。 彼 此 要 互 相 尊 重 , 互 谅 互 让 , 建 立 和 谐 平 等 的 关 系 , 使 双 方 能 充 分 发 挥 各 自 的 潜 能 。

结 语

踏 入 青 春 期 的 青 少 年 对 异 性 存 有 一 种 特 别 的 新 感 受 。 他 们 渴 望 结 识 异 性 , 但 应 抱 着 真 挚 的 友 谊 态 度 。 透 过 正 常 的 社 交 活 动 , 青 少 年 可 以 认 识 不 同 类 型 的 异 性 朋 友 。 了 解 两 性 的 异 同 , 彼 此 接 纳 , 互 相 尊 重 , 以 建 立 和 谐 平 等 的 关 系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