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
家长篇 教师篇 中学篇
电脑和视像游戏机都是我们的「好朋友」。有了上网和打机这些共同的兴趣,我们和朋友之间就有更多的话题和乐趣。互联网也是我们学习的「好帮手」,它可以帮我们搜寻资料去完成功课,也可令我们学会各种新奇有趣的知识。电脑和游戏机确实是我们的「好朋友」和「好帮手」,不过,如果我们不懂得适当地使用电脑,就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智 Smart 聊天室
1. 妈妈限制我每天只可以上网半小时,但我觉得不足够。我多次向妈妈争取加时,但她始终都不准许,怎么办? 显示答案
1. 父母并不是禁止我们用电脑和玩视像游戏,只是希望我们有节制地使用。只要我们能够有目的和适度地使用,父母就会比较放心,不会盲目禁止。

2. 上网可以做的事有很多,你可能同时会利用电脑做功课、上网玩视像游戏、看卡通片,或者浏览一些有趣的网站,容易不经不觉花多了时间,而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业。

插图

智Smart小錦囊

1. 尝试心平气和地与妈妈沟通,主动告诉她有关你使用电脑的情况,例如平日上网会做什么、浏览哪些网站、玩什么视像游戏等。当妈妈了解多一点,她的顾虑也会少一点。

2. 多聆听妈妈的意见,以及了解她的感受和忧虑。

3. 尝试自我检讨,留意自己有没有花过多时间上网,影响功课、休息和日常生活。

4. 使用电脑时要有明确的目标,完成后便关机离开,避免长时间启动电脑,减少随意或漫无目的地使用。

5. 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个自律的孩子,懂得有节制地上网。为自己订立时间表,妥善分配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和规律。

6. 和父母要有商有量地制订使用电脑的协议,订立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安排,例如先做功课后打机、每晚最迟十时关掉电脑。有了这些协议,就要遵守诺言,付诸实行。

插图
2. 我最喜欢上网玩视像游戏,不能上网时,也会继续玩手提视像游戏机。爸妈经常责怪我只顾玩视像游戏,其他事情全都不理。我觉得很不开心,该怎么办? 显示答案
1. 过分沉迷视像游戏,容易令我们因为不能上网而感到失落或情绪不安。

2. 在周末或长假期的空余时间较多,容易不经不觉花多了过多时间在视像游戏之上。

3. 尝试参与不同类型有益身心的娱乐。

插图
智Smart小錦囊

1. 我们可以对自己说:「再多打十分钟便要停,我还有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做。」为自己订立一些「暂停时间」,暂时关掉电脑,休息一下。

2. 设定每星期的上网时限,或规定祇可在周末才玩的视像游戏。长假期开始时, 需为自己设下合理的使用时限。

3. 参与不同的活动去寻找乐趣,除了上网之外,玩砌图游戏、做手工或看图书等,也是很好的消闲娱乐。

4. 尝试多与家人相处,告诉他们学校内发生的事情、学习上的得与失、与同学之间的相处等。也可与他们一起进行不同的活动,如下棋、打球、踏单车或游泳等。

插图
3. 我有时会和哥哥一起玩网上视像游戏,哥哥喜欢玩的游戏通常都是打打杀杀的,最初我都会觉得这些游戏很血腥,但多玩几次之后,我又觉得很刺激好玩。妈妈知道我们玩这些游戏之后,就不准我们再玩,怕我们会有「暴力倾向」,我想知道是不是真的? 显示答案
1. 接触视像游戏中的暴力内容,确实会对我们造成不良的影响,可使我们对暴力变得习以为常。因此,父母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2. 很多非暴力的游戏同样是刺激而具挑战性的。

3. 很多好玩的视像游戏,其实都是内容健康而且富教育意义的。

插图

智Smart小錦囊

1. 选择网上视像游戏时,我们应该挑选一些适合儿童的产品,避免接触暴力、色情和充斥粗言秽语及不良行为的内容。

2. 可以和父母一起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视像游戏,多留意一些有益、有趣而可靠的游戏网站,也可以考虑老师向我们推介的游戏网站。

3. 选择一些和自己兴趣相关的网上视像游戏,例如运动、棋艺或策略游戏等。

4. 在现实生活中,多参与一些群体活动,例如捉迷藏、玩战棋、桌上游戏、模拟游戏等。

插图
4. 我的同学最近流行上一些交友网站去结识新朋友,我也很想尝试一下。不过,假如要在网上登记成为会员,我需要提供姓名、性别、年龄、电邮地址等资料,还要上载自己的照片。我究竟应该提供真实的资料,还是虚构一个身分去登记? 显示答案
1. 我们不宜在网上结交新「朋友」。

2. 要保护个人私隐,避免在网上发放过多个人资料。

3. 网上世界存在许多虚拟空间,难以分辨真伪,容易遇上骗子和坏人。

4. 那些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并不是真正的朋友,有些人可能会隐藏自己的真正身分,或以伪冒的身分去接触我们。

5. 在网上公开过多个人资料,容易被人利用资料做出恶作剧,令我们受到伤害。

6. 在网上结识朋友,容易忽略了现实生活中的社交生活,减少认识新朋友的机会,原来的朋友亦会慢慢疏远,令社交圈子缩窄。

7. 在网上只以文字表达自己,减少面对面的接触,也会影响沟通和社交技巧的发展。

插图

智Smart小錦囊

1. 网上陷阱多,我们要顾及个人在网上的安全,避免在网上公开过多个人资料,例如全名、出生日期、相片、学校名称、地址、电邮地址、电话号码及日程等。宜以真实的身分与家人和现实生活中认识的朋友在网上沟通。

2. 对网上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觉,切勿回复他们传来的信息。不要与陌生人在网上聊天或与网友见面。多留意网上陷阱的新闻,提高警觉。

3. 遇到问题时,要及时与父母或老师商量。

4. 尝试透过不同渠道结识朋友,在现实生活中建立正常的社交圈子,多留意不同团体或学校举办的活动,例如义工服务、体育训练、兴趣小组等。

插图
5. 我平时喜欢和同学在网上聊天。不过,最近有些同学总是在网上公开讲别人的坏话,说一些很过分的笑话,有时甚至会夹杂一些粗口,令别人感到难受。我试过因为不参与他们的讨论,而被人不停取笑和责骂。我觉得他们真的很过分,我应该怎样做? 显示答案

1. 其实你的同学所做的事已是「网上欺凌」。只要是透过电邮、短讯、网页、网上讨论区等发放侮辱性的信息或作人身攻击,就是「网上欺凌」。

2. 你选择不参与欺凌的言论,不在网上恶意攻击他人,你是做得对的。

插图

智Smart小錦囊

1. 学习尊重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同时要明辨是非。以适当的态度和别人在网上沟通,坚持不作恶意批评或粗言秽语。

2. 面对网上欺凌,要即时通知父母、老师或其他可以信赖的成年人,和他们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

3. 发现其他人受欺凌时,不要煽风点火,也不要袖手旁观,要主动通知父母和老师。

4. 我们应该保留对方的恶意留言作为证据,以便作出适当的跟进。

5. 面对别人网上的攻击,我们应避免继续在网上作出回应或报复,以免进一步刺激对方的情绪,引发更多网上的人身攻击。
6. 我在上网的时候,有时会闪出一些色情网站。有些朋友曾向我介绍他们看过的色情网站。爸妈不准我看,但我真的很好奇,很想再看多一些。我想知道我这样是不是很坏? 显示答案
1. 儿童踏入青春期,开始对性感到好奇,其实是正常不过的事。

2. 网上色情资讯泛滥,内容可能包含不正确的性知识及错误的价值观。长期接触网上色情资讯,有可能为我们带来不良的影响。

智Smart小錦囊

1. 我们应该远离色情资讯,避免受不良资讯影响。

2. 我们要从适当的途径获取正确的性知识。假如对性有好奇或疑问,可以尝试向父母、老师或社工提出,他们会乐意解答和提供指引。

插图


下载
插图(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