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
家长篇 小学篇 中学篇
随着资讯科技的急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个重要部份,相信你和你的学生也有恒常使用电脑及互联网的习惯。课堂以外,不少师生都会利用互联网沟通,随着互联网上的互动变得频密,师生之间的私隐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也令我们更加关注网上私隐安全及教师的专业角色等问题。作为教师,我们需要与学生在网上有效而安全地交流,也要引导他们学会使用互联网和电子屏幕产品,让学生了解它们所带来的风险。


常见问题
A. 教导网上安全的重要
1. 我的学生需要留意哪些网上风险? 显示答案
1. 不良的网上资讯

带有暴力、色情,或充斥粗言秽语及不良行为的内容,对青少年的行为有负面影响。

2. 过度分享个人资料

在网上分享的资料可被永久保留,个人私隐或会被广大的群众分享浏览,招致损失。

3. 成为目标的风险

对网上的陌生人缺乏警觉,向对方透露过多个人资料,甚至暴露身体,日后可能会被人利用为攻击或要胁自己的工具。

4. 网上欺凌的风险

透过网上发放侮辱性的讯息或作人身攻击,使人感到尴尬或受威胁,便是网上欺凌。转寄欺凌者所发放的信息,亦会间接助长了欺凌行为。

5. 沉迷上网

缺乏自制力,花费过多时间和注意力在上网和视像游戏上,影响学业和日常生活,以及与人面对面的沟通。

插图
2. 我的学生应该如何在网上保护自己? 显示答案
1. 要让学生明白,所有图文,一经传送,都有机会成为网上一个永久纪录,因此在网上发送任何资讯前,必须小心谨慎。

2. 要经常更改登入密码,避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和地址,在使用社交网站时,应该提升私隐程度,避免个人资料被复制或分享。

3. 对于网上遇到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觉,不应随便回复或转发他们传来的信息,也不要与网上所接触的陌生人见面或进行视像谈话。

4. 教导学生利用软件或网上设定,拦截不受欢迎的信息。

5. 下载或安装软件时,要确保来源合法和可靠,以减低被黑客入侵的风险。

6. 无论是广泛流传的信息或朋友传来的资讯,我们也要小心判断它的真实性。要小心查阅资料来源和确认资讯的可信性,以免轻信谣言。

7. 教导学生认识管制电脑相关罪行的法例,提醒他们触犯法例的严重后果。

8. 与学生分享有关网络陷阱的新闻,提高他们的警觉性。

插图
B. 协助学生预防沉迷上网
3. 我怎么知道我的学生有沉迷上网的迹象? 显示答案
和家长保持沟通,并多留意和关心学生的情绪和行为,观察学生有否出现以下迹象:

1. 经常上课时没精打采,难以集中精神。

2. 突然出现成绩倒退,甚至欠交功课、迟到及旷课的情况。

3. 当上网行为被打断时,会变得脾气暴躁,在不能上网时也时常记挂着,甚至会感到失落和焦虑。

4. 因上网而减少与家人沟通,以致关系疏离,或因家人管制他们上网而发生冲突。

5. 因为沉迷上网而放弃其他课外及户外活动,减少了与朋友直接相处的机会。

插图
4. 作为教师,我可以如何和家长合力预防青少年沉迷上网? 显示答案
1. 多关心学生的网上体验,明白他们喜欢上网的原因,问问他们喜欢浏览哪些网站、接收哪些资讯等。

2. 了解学生沉迷上网背后的真正问题,例如:对学习失去兴趣,缺乏自信心,逃避学习问题,依赖上网打机寻求成功感等。当学生感到被了解和接纳时,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通常会比较愿意倾诉和求助。

3. 教导学生明白沉迷上网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以及建立良好上网习惯的重要。教导学生妥善分配时间,鼓励学生培养不同的兴趣,向学生推介一些有益身心的群体和户外活动,引导他们发展潜能。

4. 和家长保持沟通,并多留意和关心学生的情绪和行为,假若发现学生有沉迷上网的迹象,应鼓励他们及早求助,有需要时可考虑联络学校社工。
C. 在网上与学生有效而安全地交流
5. 当我使用电脑或智能电话联络学生或家长时,我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 显示答案

1. 应了解学校对相关问题的指引及政策。

2. 可透过不同渠道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包括电话及电邮。如果有需要联络学生或家长,宜使用学校提供的内联网及电邮。可另设电邮账户,而尽量避免使用私人电邮。

3. 若有需要在课余时间和学生于网上作讨论,建议设有时限,并于事前让学生及家长清楚知道这些时间限制。

4. 使用电话联络学生或家长时,宜使用学校的电话。如无法避免而需使用私人电话时,可视乎情况把电话号码保密。
6. 假如有学生想在社交网站将我加入他的好友名单或群组,我应不应该答应? 显示答案
1. 可运用多媒介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及行为,包括网上行为。不过,应该尽量善用学校内联网,作为与学生交流的平台。假若需要利用社交网站,可考虑另设独立账户或群组和学生沟通。

2. 可考虑另设个人电邮账户与学生联系,防止私人账户内的个人私隐外泄,也避免学生的个人资料被公开或流传开去。

插图
D. 增加學生對「網上欺凌」的認識
7. 我应该怎样向学生强调网上欺凌的严重性? 显示答案
1. 根据外国及本地的研究和经验,网上欺凌对受害者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心理社交、情绪及学业问题,如自卑、焦虑、抑郁、害怕上学、成绩倒退及社交退缩等问题,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2. 让学生明白欺凌行为并不是一时贪玩或是一般嬉戏的行为,不要因为看不到对方的反应而以为没有严重后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对别人的伤害。

3. 互联网能令信息在瞬间广泛传播,随意转发有关其他人的事,而没有想清楚那些内容是否伤人或是否属实,可能间接助长了欺凌行为,后果可以很严重。
8. 我可以怎样预防网上欺凌? 显示答案
1. 向学生强调学校反欺凌的立场。加深学生对「网上欺凌」的了解,及早让学生认识一些预防和处理的方法。无论在校内或网上,都要积极建立和谐关爱的校园文化。

2. 让学生明白,在网络世界里,也要尊重他人私隐,在未经当事人同意之前,绝对不要把别人的私人信息或资讯流传出去。

3. 提醒学生当发现其他人被欺凌时,不应推波助澜或袖手旁观,在安全的情况下要为他人挺身而出,制止事件,以及向教师举报。

4. 鼓励合宜的网上行为,年青人在网上以尊重的态度与他人交流,尊重持有不同意见的人。

5. 做个网络好公民,以合法的原则和负责任的态度,在网上发表个人意见。
9. 我怎么知道我的学生受网上欺凌困扰? 显示答案
和家长保持沟通,并多留意和关心学生的情绪和行为。若学生受到网上欺凌困扰,可能会出现以下的情况:

1. 在上网后出现负面情绪。

2. 看到一些短讯后感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

3. 学业成绩突然倒退。

4. 在校内正受到同学欺凌。

5. 变得离群,甚至不愿上学。
10. 假如学生因网上欺凌向我求助,我应该怎样做? 显示答案
1. 我们应了解学校对相关问题的指引及政策,以便处理欺凌事件。

2. 保持冷静,对他们愿意求助的决心和勇气给予肯定。假若发现学生受到困扰,应提供情绪支援,而不应在这个时候责怪或教训他们。

3. 若发现他们的想法有谬误,如「因为自己表现差,所以被人取笑也是应该的」或「无论我做什么都制止不了别人的欺凌」,应该予以纠正。

4. 建议学生应该保留欺凌者的信息作为证据,以便作出适当的跟进。

5. 面对欺凌者网上的攻击,应避免继续在网上作出回应或报复,以免进一步刺激对方的情绪,引发更多网上的人身攻击。

6. 可利用软件或网上设定,拦截不受欢迎的信息,有需要时可以联络互联网供应商或流动电话供应商寻求协助。

7. 情况严重或涉及恐吓时,需向警方举报。
参考美国儿科学会的最新建议,更新以下健康「贴士」:
健康「贴士」 2014年版本 2018年版本 《最新》
限制屏幕时间及
明智地选择屏幕活动
两岁以下:
尽量避免观看屏幕。家长应尽量安排时间去陪伴子女,帮助他们的认知、体能及情绪发展。不论任何时候,家长均不应让子女独自使用电子屏幕产品。
两岁以下:
你的孩子需要大量的亲子互动,除了在家长陪同下用作与家人视像交谈外,应尽量避免让他接触电子屏幕产品。若家长认为孩子能够从电子屏幕产品学习,便必须陪同并指导他进行有限度及有助发展的屏幕活动。
两至六岁:
如有需要使用电子屏幕产品 ,应由父母或教师指导及监督,并每天不应使用多于两小时。
两至五岁:
孩子每天观看电视或使用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电话等的累积时间,应限制在一小时以内;这些屏幕活动应是互动和富教育性的,亦要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下载
插图(封面)
插图(下载)  列印版本(PDF, 3.75MB)  更新至2018年版本
插图(下载)  无障碍版本 (PDF, 1.6MB)  稍后推出2018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