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滿 良 緣 闖 九 關

美 滿 的 婚 姻 是 心 理 健 康 的 重 要 一 環 。 然 而 , 充 足 的 準 備 至 為 重 要 。 以 下 是 我 們 為 你 準 備 的 美 滿 良 緣 陣 , 將 會 令 你 的 婚 姻 更 美 滿 。

第 一 關 : 婚 姻 是 什 麼 ?

  • 婚 姻 是 兩 個 人 在 情 感 、 肉 體 和 心 靈 上 的 結 合 , 夫 妻 成 為 永 久 伴 侶 , 一 起 生 活 , 一 起 解 決 問 題 , 共 同 創 造 未 來 , 甘 苦 與 共 。
  • 婚 姻 更 包 括 親 密 合 法 的 關 係 、 家 族 的 擴 大 及 兒 女 的 誕 生 。
  • 和 諧 的 婚 姻 生 活 能 令 雙 方 獲 得 滿 足 和 成 就 感 , 而 子 女 也 可 以 在 充 滿 安 全 感 的 環 境 中 健 康 成 長 。
貼 士 : 美 滿 的 婚 姻 需 要 雙 方 心 智 成 熟 , 婚 前 有 深 入 的 了 解 , 穩 定 的 經 濟 基 礎 及 長 遠 的 家 庭 計 劃 。

第 二 關 : 我 與 他 / 她 是 否 彼 此 清 楚 了 解 ?

  • 婚 前 雙 方 要 有 足 夠 的 了 解 , 除 了 要 欣 賞 對 方 的 優 點 與 成 就 之 外 , 更 重 要 的 是 能 接 納 對 方 的 缺 點 , 以 避 免 許 多 婚 後 的 失 望 與 沮 喪 。
貼 士 : 夫 妻 之 間 要 建 立 良 好 的 溝 通 , 學 習 以 冷 靜 及 客 觀 的 態 度 去 討 論 和 解 決 問 題 。

第 三 關 : 我 與 他 / 她 的 親 友 相 處 得 來 嗎 ?

  • 夫 妻 之 間 除 了 懂 得 兩 人 相 處 之 道 , 也 應 該 學 習 怎 樣 跟 對 方 的 親 友 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 。
貼 士 : 學 習 接 納 伴 侶 的 親 友 及 參 與 他 們 的 活 動 , 可 豐 富 你 倆 的 婚 姻 生 活 , 使 大 家 不 會 局 限 於 狹 隘 的 二 人 世 界 裡 。

第 四 關 : 我 婚 後 能 否 做 好 丈 夫 / 妻 子 的 職 分 ?

  • 在 現 代 生 活 中 , 男 女 雙 方 都 可 能 擔 任 多 種 不 同 的 角 色 和 職 務 , 對 於 婚 後 伴 侶 職 分 所 抱 的 期 望 也 可 能 各 有 不 同 。 若 能 在 婚 前 著 手 策 劃 , 依 照 雙 方 的 時 間 、 能 力 和 興 趣 , 互 相 分 擔 家 庭 裡 的 各 項 任 務 , 便 可 減 少 婚 後 職 分 上 的 衝 突 。
貼 士 : 彼 此 分 工 合 作 , 共 同 負 起 在 婚 姻 生 活 中 所 需 承 擔 的 責 任 和 義 務 。

第 五 關 : 我 應 怎 樣 支 配 家 庭 的 開 支 ?

  • 每 一 個 家 庭 都 需 要 有 一 套 合 理 而 又 彈 性 的 經 濟 預 算 計 劃 。 通 過 婚 前 雙 方 釐 定 的 經 濟 預 算 , 彼 此 能 對 日 後 家 庭 的 收 支 有 一 個 共 同 的 了 解 並 可 以 量 入 為 出 。
貼 士 : 一 套 周 詳 的 經 濟 預 算 , 既 可 減 少 婚 後 金 錢 運 用 上 引 起 的 爭 執 , 亦 可 幫 助 雙 方 在 婚 前 探 討 彼 此 對 金 錢 的 價 值 觀 。

第 六 關 : 婚 後 我 可 否 繼 續 擁 有 自 己 的 社 交 生 活 ?

  • 每 個 人 天 生 都 有 群 性 的 一 面 , 社 交 生 活 在 我 們 生 活 中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 所 以 婚 後 亦 應 維 持 個 人 的 社 交 生 活 。
貼 士 : 婚 前 個 人 的 朋 友 , 在 婚 後 最 好 能 以 家 庭 單 位 與 他 們 繼 續 來 往 , 讓 他 們 成 為 兩 人 共 同 的 朋 友 。 這 樣 , 一 方 面 夫 妻 會 減 少 時 間 分 配 上 的 衝 突 , 另 一 方 面 , 大 家 都 有 更 多 新 認 識 的 共 同 朋 友 , 既 可 增 進 夫 妻 間 的 關 係 , 也 增 添 了 生 活 的 情 趣 。

第 七 關 : 是 否 有 需 要 做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 為 了 保 障 雙 方 及 下 一 代 的 健 康 , 最 好 作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以 便 確 定 個 別 身 體 的 健 康 狀 況 。 如 發 現 任 何 早 期 無 症 狀 的 疾 病 , 便 可 及 早 醫 治 。
貼 士 :
  • 婚 前 應 作 健 康 檢 查 。
  • 若 任 何 一 方 的 家 族 中 有 遺 傳 性 缺 陷 或 疾 病 , 宜 向 醫 生 諮 詢 有 關 生 育 的 問 題 , 但 不 應 因 此 而 影 響 結 婚 的 決 定 。

第 八 關 : 我 對 性 一 無 所 知 , 怎 樣 可 以 有 協 調 的 性 生 活 ?

  • 性 慾 是 一 種 天 賦 的 慾 望 與 自 然 的 本 能 , 性 行 為 是 表 達 愛 意 最 親 密 的 方 式 之 一 。 和 諧 的 性 生 活 是 指 雙 方 均 能 體 恤 並 滿 足 對 方 的 性 需 要 , 這 完 全 有 賴 於 婚 後 的 體 驗 和 學 習 。
貼 士 :
  • 婚 前 應 與 伴 侶 交 換 雙 方 對 性 的 看 法 。
  • 接 受 正 確 的 性 知 識 如 男 女 生 理 結 構 , 以 便 能 對 伴 侶 更 加 關 懷 和 體 諒 。
  • 雙 方 婚 後 應 學 習 去 表 達 自 己 及 體 會 伴 侶 的 性 反 應 和 性 感 受 , 自 然 可 以 促 進 彼 此 性 生 活 的 和 諧 。

第 九 關 : 婚 後 什 麼 時 候 生 兒 育 女 較 為 適 合 ?

  • 夫 妻 之 間 心 目 中 對 於 生 育 時 間 、 子 女 數 目 或 性 別 都 可 能 有 不 同 的 要 求 和 看 法 。 婚 前 有 周 詳 的 家 庭 計 劃 , 是 保 障 日 後 家 庭 和 睦 的 第 一 步 。
貼 士 :
  • 婚 前 應 與 伴 侶 討 論 家 庭 計 劃 。
  • 向 醫 護 人 員 請 教 有 關 避 孕 的 常 識 及 選 擇 適 合 你 們 的 避 孕 方 法 。
婚 前 準 備 夠 充 足,婚 姻 美 滿 兼 幸 福。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