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欺凌 咪做幕後黑手

不轉發惡意信息

不應為了支援受害人而加入罵戰

不參與「起底」」
不披露別人的資料

衞生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健康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sc_chi/internet/health_effects.html

網絡欺凌 咪做幕後黑手手 常見問題1

我曾經收過朋友傳來的影片,發現原來主角就是我的同班同學, 他被人侮辱的片段不斷在網上流傳,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我應該怎樣做?

  • 要明白欺凌行為並不是一時貪玩或是一般嬉戲的行為,要了解欺凌行為的嚴重後果和責任。透過轉寄或分享欺凌者所發放的信息,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加入了欺凌者的行列,間接助長了欺凌行為,後果可以很嚴重。

  • 在網絡世界裡,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就要怎樣對待人。我們應該避免轉發欺凌的信息或協助「人肉搜尋」,千萬不要助長別人的欺凌行為。發現其他人受欺凌時,不要火上加油,也不要袖手旁觀。在安全情況下要為他人挺身而出,舉報有關的欺凌事件。

  • 要尊重他人私隱,在未經同意之前,絕對不要把朋友的私人信息或資訊分享出去。

  • 一些廣泛流傳的消息未必一定是事實,就算是朋友傳來的資訊,我們也要小心判斷它的真實性。應該以批判的眼光看待網上資訊,透過查閱不同的資料來源,確認資訊的可信性,以免輕信謠言。

網絡欺凌咪做幕後黑手 常見問題2

對於一些看不過眼的事,我很想在網上表達不滿,批評一些討厭的人,將他們的醜事公開,讓全世界都知道。反正我不會用真名在網上發言,沒有人會知道我是誰,這樣做應該沒有問題吧?

  • 很多人以為可以在網上公開地或以匿名身分攻擊別人,也不會被人發現。他們在網上傷害別人時,往往因為看不到對方的反應而以為沒有嚴重後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對別人的傷害。也有一些人會認為自己只是和別人「開玩笑」,而且覺得「人人都這樣做」,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這些想法全都不是事實。

  • 學習尊重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同時我們要明辨是非,不應作匿名或惡意批評。要善用在網上的平台,和別人有多些正面的互動和交流,以適當和負責任的態度,在網上發表個人意見。

  • 在傳送任何資訊前,先要考慮清楚後果,也要設身處地去想一想:「誰會收到這些惡意的批評?」或「看到中傷的說話會有多難受?」網上欺凌對受害者有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情緒困擾,甚至產生自殺念頭,後果可以很嚴重。

  • 嚴重的網絡欺凌事件中,欺凌者往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上刑責。警方可向網絡供應商調查有關的網絡地址及客戶資料,並以網上留言或討論區的內容,作為證據及進行起訴。

網絡欺凌咪做幕後黑手 常見問題3

我平時喜歡和同學在網上聊天。不過,最近有些同學總是在網上公開講別人的壞話,說一些很過分的笑話,有時甚至會夾雜一些粗口,令別人感到難受。我試過因為不參與他們的討論,而被人不停取笑和責罵。我覺得他們真的很過分,我應該怎樣做?

  • 其實你的同學所做的事已是「網上欺凌」。只要是透過電郵、短訊、網頁、網上討論區等發放侮辱性的信息或作人身攻擊,就是「網上欺凌」。

  • 你選擇不參與欺凌的言論,不在網上惡意攻擊他人,你是做得對的。

智Smart小錦囊

  • 學習尊重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同時要明辨是非。以適當的態度和別人在網上溝通,堅持不作惡意批評或粗言穢語。

  • 面對網上欺凌,要即時通知父母、老師或其他可以信賴的成年人,和他們商量解決問題的方法。

  • 發現其他人受欺凌時,不要煽風點火,也不要袖手旁觀,要主動通知父母和老師。

  • 我們應該保留對方的惡意留言作為證據,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

  • 面對別人網上的攻擊,我們應避免繼續在網上作出回應或報復,以免進一步刺激對方的情緒,引發更多網上的人身攻擊。

更多資訊: 智Sm@rt智囊團 小學篇、中學篇、教師篇、家長篇、健康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nternet/media/files/stand_against_cyber_bullying_post_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