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抗疫小貼士(家長篇)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前言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每日變化,令不少人措手不及,身心均面對沉重壓力。

面對學校停課、防疫物資不足、子女前程等,都令家長產生不同負面情緒,包括恐懼、迷惘、擔心、憤怒和不安等。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設計了「身心抗疫小貼士」家長篇,提供一些抗疫小錦囊,讓家長與子女一齊裝備自己,同心抗疫。


目錄

親子活動齊抗疫

  • 家長應鼓勵子女與自己一起多做家居活動/運動來增強身體對疫情的抵抗力

心靈抗疫

  • 與子女分析疫情資訊
  • 紓緩子女的壓力
  • 紓緩自己的壓力


親子活動齊抗疫

受疫情影響,子女因停課留家,家長應多花時間陪伴,互相鼓勵支持,定期進行一些簡單的親子活動,鍛鍊身心,共同抗疫。





親子活動齊抗疫

家長可以和子女進行一些有趣而有益的親子活動。

雖然在這段時間,大家都減少了外出活動的機會,但就算足不出戶,也可以一起進行家居活動/運動,不但可以強健體魄,更可以增進彼此的溝通和交流。

親子活動齊抗疫

  • 家長作為子女的榜樣,應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嘗試不同類型的家居活動/運動:
    • 做家務
    • 肌力鍛鍊運動(可參考身心抗疫小貼士(學生篇))
    • 體適能遊戲(可參考身心抗疫小貼士(學生篇))
    • 帶氧運動,如:跳繩、原地跑

  • 培養子女對家居活動/運動的興趣,並一起參與
  • 多陪伴子女,與他們一同發掘一些有趣的家居親子活動,並讓他們選擇喜歡的活動

心靈抗疫

面對疫情發展及大量未經證實資訊,家長們先要仔細分析資訊,同時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精神壓力,保持身心健康,才能與子女一同應對疫情。

與子女分析疫情資訊

現今網絡資訊發達,子女停課在家,難免會接觸大量資訊,家長必需鼓勵他們理性分析,並教導子女分辨真偽,減少子女的迷惘和不安。









與子女分析疫情資訊

當接收相關資訊時:

  • 教導子女謹慎選擇適當資訊頻道
  • 家長可多留意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所發布的最新資訊,掌握疫情發展
  • 留意子女每天瀏覽網絡的時間,避免他們因長時間接收過量資訊而感到迷惘和不安
  • 家長需小心分辨及查證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消息真偽,與子女一起討論,並提醒他們不要胡亂轉發,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 家長不應受未經證實的消息影響,而作出非理性行為


紓緩子女的壓力

子女停課在家,除了減少社交聚會及活動外,更因面對考試而感到恐懼及不安,產生心理壓力,繼而影響身體健康。

家長應時刻留意子女的心理狀況,適時放下手上工作,多花時間與其相處,鼓勵他們分享負面情緒,紓解壓力。

紓緩子女的壓力

當子女有壓力時,你可以:

  • 開放自己,細心聆聽他們的分享
  • 主動關心,了解他們的真實需要
  • 雖然外出活動減少,但應鼓勵他們透過社交媒體、電話或視訊與朋友維繫感情,維持社交生活
  • 有需要時,尋求專業協助及輔導


紓緩自己的壓力

當你有壓力時,你可以:

  • 避免接收過多的資訊
  • 和家人及朋友保持聯繫,互相支援
  • 進行鬆弛練習


其他資源:

運動前須知: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04.html

開展運動之旅:
https://www.chp.gov.hk/files/her/2561_doh_brochure_tc.pdf

肌肉鬆弛練習: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relaxation/relaxation.html
https://youtu.be/bDb8pUy-Xts
https://youtu.be/c5XYTGu5OKA

身體掃描練習/ 腹式呼吸法練習: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eht_re/eht_re.html

精神健康資源: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files/Mental_Health_QR_code_factshee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