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抗疫小貼士(學生篇)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前言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每日變化,令不少人措手不及,身心均面對沉重壓力。

面對學校停課、減少社交活動、考試壓力等,都令學生產生不同的負面情緒,包括恐懼、迷惘、擔心、憤怒和不安等。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設計了「身心抗疫小貼士」學生篇,提供一些抗疫小錦囊,讓學生裝備自己,抵抗疫情。

目錄

身體抗疫篇

  • 體能運動的好處
  • 肌力鍛鍊運動
  • 體適能遊戲
  • 健體舞

心靈抗疫篇

  • 接收正確資訊
  • 尋求心理支援

身體抗疫篇

強健體格是身心健康之本。社交聚會雖然減少,但就算足不出戶,仍然可以透過運動,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對抗疫情。




體能運動的好處

適當運動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環。經常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及精神健康。

為減低感染的風險,我們減少了外出活動的機會,也要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但就算留在家中,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體能活動,如站立、跳繩、跳舞、行樓梯、做家務等,或做一些伸展運動,如拉筋等。

體能運動的好處

促進身體健康:

  • 增進心肺功能
  • 強壯肌肉
  • 增加肌肉的柔韌度,減少受傷機會
  • 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能,防止脂肪積聚
  • 增強身體抵抗能力

體能運動的好處

促進精神健康:

  • 有助舒展身心,消除精神壓力
  • 提昇抗逆力
  • 減少焦慮及抑鬱徵狀
  • 釋放安多酚,令心情輕鬆愉快

肌力鍛鍊運動

  • 不用外出也能鍛鍊身體
  • 不需加額外儀器來鍛鍊
  • 可強化肌肉的力量和耐力
  • 每星期平均做3次;每個動作可依照自己的能力做10至25次;整套動作共做3次
  • 在鍛鍊身體之前,記得做熱身運動啊!



肌力鍛鍊運動

  • 下肢

    踏梯級

    背靠牆,站立至微屈膝,俗稱無形椅

    四點跪,屈膝並提高一腿

  • 背部俯臥,提升肩膊和雙臂

  • 腹部,仰臥起坐(屈膝)雙手交叉於胸前,提升頭和肩膊至肩胛骨(離開地面)

  • 上肢,跪膝掌上壓。若然不夠力,可轉做站立著用手推牆

體適能遊戲

左放右擺

  • 需維持俯臥撑動作完成整個活動。
  • 先用左手把球由左邊呼拉圈拿起,放到中間呼拉圈。
  • 再以同一方式把球運到右邊呼拉圈。
  • 然後改換右手,以同一方法把球運回左邊呼拉圈。
  • 可安排其他參加者在呼拉圈另一面同步進行,增加競技元素。

影片連結:
https://vblc.eduhk.hk/vblc/secureWatch.php?pseudo=oISiqaM%3D&viewer_id=0f5c2b56ef0850690f3ee200d0d2a0e7&keygen=13&timestamp=1557194792


資料取材自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體育組網頁

註:以上只作參考。可調整遊戲以便在家中進行,請確保旁邊有足夠空間及沒有物件會從高處落下。同時,緊記注意個人衞生及避免人多聚集。


體適能遊戲

左右為難

  • 每人有皮球2個。
  • 在指定空間一手拍球,一手拋接,左右手動作可交替練習。
    備註:可嘗試兩手同時分拍兩球。

影片連結:
https://vblc.eduhk.hk/vblc/secureWatch.php?pseudo=oISiq6U%3D&viewer_id=08482aa44b964c8c8b93b546ac90b1d7&keygen=11&timestamp=1557195167

資料取材自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體育組網頁


註:以上只作參考。可調整遊戲以便在家中進行,請確保旁邊有足夠空間及沒有物件會從高處落下。同時,緊記注意個人衞生及避免人多聚集。


體適能遊戲

踩地雷

  • 兩位參加者面對而站,中間放4色飛碟。
  • 收到顏色指令後,參加者立即把腳尖輕觸同色飛碟。
    備註:以直臂支撑,配合前後移動,觸碰飛碟。

影片連結:
https://vblc.eduhk.hk/vblc/secureWatch.php?pseudo=oISjo6U%3D&viewer_id=9ec2627c9328a0282c8c5a8f217d7a45&keygen=6&timestamp=1557195533

資料取材自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體育組網頁

註:以上只作參考。可調整遊戲以便在家中進行,請確保旁邊有足夠空間及沒有物件會從高處落下。同時,緊記注意個人衞生及避免人多聚集。


健體舞

  • 為照顧學習多樣性,片中各人的動作略有不同,因此,學生可先看影片,再按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舞步作練習
  • 熟練後,學生可因應自己的學習進度逐一挑戰,例如自創舞步動作

影片連結:
https://vblc.eduhk.hk/vblc/secureWatch.php?pseudo=oISiqZ8%3D&viewer_id=6e681a89f848195829144d6a7b1cd7cd&keygen=11&timestamp=1557474000

資料取材自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體育組網頁

註:以上只作參考。健體舞可在家中進行,請確保旁邊有足夠空間及沒有物件會從高處落下。同時,緊記注意個人衞生及避免人多聚集。


心靈抗疫篇

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安與未知,家人和朋友的支援尤其重要。另外,準確掌握疫情資訊亦是有效應對疫症的先決條件。


接收正確資訊

要有效應對疫情變化,先要掌握最新及正確的疫情資訊,適時作出應對。

現今網絡系統發達,我們每天經由不同途徑接觸大量資訊,必需理性分析,辨別真偽。

接收正確資訊

接收相關資訊時,需要留意:

  • 謹慎選擇適當的資訊頻道,多留意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所發布的最新疫情資訊
  • 坊間資訊多而混亂,為免因接收過量資訊而無法消化,應「停一停,諗一諗」;同時亦應避免花太長時間瀏覽
  • 小心分辨及查證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消息真偽,不要胡亂轉發,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 別受未經證實的消息影響,不要盲目作出非理性行為


尋求心理支援

面對因疫情而出現的生活變化,容易令人感到恐懼和不安,因而產生心理壓力,繼而影響身體健康。

當你感到憂慮時,你可以:

  • 與信任的人分享感受,如家長、同學、朋友等
  • 進行鬆弛練習,紓緩情緒緊張
  • 有需要時,尋求專業協助及輔導

尋求心理支援

當你身邊的人感到不安時,你可以:

  • 主動關心身邊人,了解他們的需要
  • 即使外出聚會減少,亦可透過社交媒體、電話或視訊與家人及朋友維繫感情,互相支持










其他資源:

運動前須知: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04.html

開展運動之旅:
https://www.chp.gov.hk/files/her/2561_doh_brochure_tc.pdf

肌肉鬆弛練習: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relaxation/relaxation.html
https://youtu.be/bDb8pUy-Xts
https://youtu.be/c5XYTGu5OKA

身體掃描練習/ 腹式呼吸法練習: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eht_re/eht_re.html

精神健康資源: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files/Mental_Health_QR_code_factsheet.pdf